【温暖江西2017】江水无情人有情 ——万安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曾鹏

2017-04-09 11:1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9日消息 近日,曾鹏这个名字在万安这座小县城如闪电一般被传开,他4月3日傍晚在赣江边见义勇为奋力抢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传遍了当地,本报4月6日《救人小伙 你在哪儿?》做了相关报道。4月7日,不幸的消息传来,当日13点30分,曾鹏的遗体被找到。4月8日,记者从万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当时两位跳水救人的曾鹏和小丽(化名)被评为见义勇为优秀青年。

  曾鹏是一个“热心肠”

  曾鹏自小就很孝顺,是个热心肠,当他下落不明时,母亲袁英焦急万分。她说,虽然儿子出意外令她伤心,但她理解他的行为。曾鹏的表哥肖志文谈起曾鹏说过的新年目标:多赚点钱,给家里的新房装修,让妈妈住得舒服点。邻居曾新峰说:“这个孩子从小就很有礼貌,见到谁都一张笑脸,尊重长辈,乐于助人,又热情又大方。”在村子里,只要一提到曾鹏的名字,邻居们都点头称赞,夸他是个好人,平时最善于帮助人,体贴人。

  说起曾鹏平时的表现,同事们都是称赞有加。同事赖黎强说,曾鹏工作时很勤快,和同事们相处也很融洽,性格乐观开朗,平时和大家也有说有笑。据公司同事介绍,曾鹏还有一个外号,叫“曾小胖”,是顾客和同事给他取的,这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曾鹏乐观、人缘好、会逗乐,是人见人爱的“小胖子”,大家都喜欢和他相处。

  曾鹏还连续几个月被评为“五星骑士”和“微笑骑士”。他所在的公司后台总会出现这样的备注:就要“万安最帅的曾小胖”送餐。

  如今曾鹏已经不在了,同事们都很伤感,他们主动发起了募捐,希望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曾鹏的家人。曾鹏的同事肖智文说,曾鹏一直以来坚持无偿献血,出事前一天还在流动献血站献过血。公司负责人严敏代表公司向曾鹏的母亲袁英送上慰问金1万元,并安排一名员工在曾鹏家帮助料理善后工作。

  曾鹏的初中班主任郭增钰说:“曾鹏在校时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因为他热情大方,勤奋肯干,与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是为人处世方面的表率,同学们都拥护他、喜欢他。”

  “他在班上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善良和气,从来不惹事,最愿意帮助人,有一次遇到同学饭卡掉了,虽然自己家境贫困,但曾鹏毫不犹豫帮助同学打好饭菜,此外,同学生病不舒服,陪同学去医院看病也是常有的事。”在曾鹏就读过的万安县五丰学校,当年教过他的英语老师刘慧玲说曾鹏不但学习努力,做人也是同学们当中的好榜样。

  英雄义举温暖一座城

  曾鹏舍身救人的英勇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反响,万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全社会对见义勇为英雄的壮举表示敬佩,并多方筹款处理善后工作。

  4月7日,万安县领导代表县委、县政府来到曾鹏家中,向曾鹏家属表示慰问并送上慰问金。万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捐款,并号召全县机关干部群众积极为曾鹏家属捐款。记者了解到,两位英雄曾鹏和小丽被评选为见义勇为优秀青年,经当地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分别给予两位救人英雄6万元奖金。此外,万安采取各种措施,全面做好英雄曾鹏善后事宜。记者还了解到,万安县民政局、万安县五丰镇政府也先后来到曾鹏家中表示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

  共青团万安县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向见义勇为优秀青年曾鹏学习及募捐的倡议。万安县各大社会团体、商户、个人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英雄捐款,50元、100元、500元……一份份爱心汇成强大的暖流,在万安县城聚起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江水无情人有情!救人英雄,一路走好,向您致敬!(许 斌 本报记者 邹晓华 刘之沛)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温暖江西2017】江水无情人有情 ——万安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曾鹏

近日,曾鹏这个名字在万安这座小县城如闪电一般被传开,他4月3日傍晚在赣江边见义勇为奋力抢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传遍了当地,本报4月6日《救人小伙 你在哪儿?》做了相关报道。4月7日,不幸的消息传来,当日13点30分,曾鹏的遗体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