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江西2017】万年11岁女孩独自撑起五口之家

2017-04-11 09:49: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1日消息 11岁,本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然而万年女孩吴流星却要独自支撑五口之家。身患老年痴呆的奶奶和小儿麻痹症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本就残疾的父亲在今年11月车祸身亡,给本就风雨飘摇的家致命一击。然而流星没有放弃,她担负起照顾奶奶、母亲和年幼弟妹的责任,早起洗衣做饭,在完成家务活的同时依旧勤奋学习。12月20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赶到流星的家,见证她平常又不平凡的一天。

  生病依旧不忘学习

  20日12点许,在万年县汪家乡坑边村汪家中心小学,刚吃完午饭的流星正和弟弟妹妹坐在一起,她不停地咳嗽着,眼睛通红。

  班主任夏蔚莅说,流星咳嗽已经有段时间了,一直不见好转,正准备带她去附近的卫生院看看。

  流星不爱说话,只是默默地流着眼泪。抽血时,询问她痛不痛,孩子点了点头。经诊断,因长时间感冒引起支气管发炎,流星需要打吊瓶。

  等待期间,流星安静地坐着,偶尔咳嗽、流鼻涕,擦完的纸巾也会自觉地扔进垃圾桶。当问及下午要不要请假休息时,她摇了摇头,说“我喜欢上课。”

  下午1点15分,距离上课还有15分钟,流星加快步伐往学校赶去。阴冷的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没有带伞的流星戴上了外套的帽子。抵达教室后,她迅速掏出课本,进入上课状态。

  “自从她爸爸出事后,孩子就经常一个人抹眼泪,看着让人心疼。”夏蔚莅说,流星成绩很好,班上62名学生,她每次考试都排前十,是个典型的老实型孩子。

  11岁女孩撑起5口之家

  流星今年11岁,家住上饶市万年县汪家乡坑边村,有一个9岁的弟弟和8岁的妹妹。爸爸吴豪东从小一只眼睛就看不见,妈妈身患小儿麻痹症,82岁的奶奶得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

  前几年,爸爸靠搬砖赚钱维持生计,今年则做了仓管,一个月能挣2000元钱。一家六口,生活拮据,但因为有爸爸的支撑,整个家得以维持。

  11月13日下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吴豪东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骑着三轮车急忙往家赶。不料,路遇车祸当场身亡。

  父亲的猝然离世,只留下一个艰难的家在苦苦挣扎……弟妹年幼,妈妈、奶奶不能自理,11岁的流星担负起照顾全家人的重任。

  “以前他们家就是村里最穷的,现在她爸爸去世后家里就更困难了。”坑边村村委会治安主任吴豪水说,因担心流星一家生活有困难,他每天都要来这里看看。

  当天下午2点多,流星的表姐曹彩荣送来了几个包子。“3个孩子要上学,舅妈又不能自理,奶奶神志不清,连午饭都没吃。”曹彩荣说,“我正要烧水给舅妈洗头,要不然这头发都不知道多久洗一次啦。”

  “锅里的水干了就说明菜熟了”

  十几平米的房间,放着两张床,一个陈旧的衣柜,破旧的桌子上放着老式电视机,这就是流星家的卧室,一家五口都睡在这个房间。因为怕鸡偷吃,邻居送的蔬菜放在房间的地上。

  每天早上6点,流星就从这个狭小的房间醒来,帮助妈妈穿好衣服后就开始淘米做菜。“我家孙子已经16岁了,从来不干家务活,上下学都是我去接送。”邻居吴火才说,每天醒来,就看见流星在屋里屋外忙活,有时老伴看不下去了也会上前帮忙,看着让人心酸。

  下午4点,下课铃响,流星收拾好书本就来到弟弟妹妹所在的教室寻找。因为没有和弟妹约好见面的地点,流星只能在学校门口四处张望,寻找着他们的身影。当听到有同学说弟弟正在前面不远处时,流星眼睛一亮赶忙上前。

  放好书包后,流星快速往厨房走去。用菜刀切开火腿肠的尾端,撕开外包装,左手按住火腿肠,右手拿刀切,刀起刀落间,火腿肠就被吴流星成功切片了,而且每片火腿肠都切得厚薄均匀。

  小小的圆桌上放着布满油渍的漆黑老式灶台,流星打开煤气阀门,右手拿着打火机点燃左手拿着的纸巾,然后迅速把点燃的纸巾丢进灶台。噗的一声,灶台起了火苗,流星把锅放上灶台。

  用铲子把猪油膏放进锅里,然后把切好的黄瓜和火腿肠片倒进呲呲作响的油锅,用铲子把菜上下翻转,加上仅有的调料盐和味精,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流星俨然是一个做饭“老手”。

  香气弥漫,菜热腾腾地出锅了。“锅里的水干了就说明菜熟了。”流星羞涩地说着这个做菜“秘诀”。一家5口,一份火腿肠炒黄瓜,一份包菜,这就是他们的晚餐。

  愿望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炒菜、洗衣、帮妈妈绑头发……忙完后,流星便坐在破旧的桌前写起作业。“长大后,我想考北京大学。”流星语气坚定,“我要给弟弟妹妹树立好榜样,我要赚钱帮妈妈治病,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说完,流星忍不住流下眼泪。

  “我想当发明家,还想去太空。”姐姐说完,弟弟也大声喊起来。一旁的妹妹说,她长大想当医生,两个孩子笑的格外灿烂。

  听着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愿望,母亲红了眼睛,而在一旁前来帮忙的邻居也湿了眼眶,邻居一边抹着眼泪走出房间,一边说着,“好孩子很懂事,我都不忍看了。”

  离开前,记者提出想给他们拍张全家福,流星一家人兴奋地走到屋外。流星把凳子搬到门口,扶着走路趔趄的母亲坐下,然后和弟弟妹妹围着母亲站定。

  “咔嚓”一声,照片定格住他们脸上的笑容。虽然父亲已经不在了,但流星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用自己的坚韧和不放弃,照耀着这个家一直前行……(中国江西网 记者孙娟 实习生谢峰萍)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温暖江西2017】万年11岁女孩独自撑起五口之家

11岁,本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然而万年女孩吴流星却要独自支撑五口之家。身患老年痴呆的奶奶和小儿麻痹症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本就残疾的父亲在今年11月车祸身亡,给本就风雨飘摇的家致命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