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江西2017】最美鹰潭人“祁建光”带着父亲建高铁 孝心感动大江南北

2017-04-11 09:47: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1日消息 祁建光是驻鹰企业中铁十一局桥梁有限公司的一名90后员工,他时常戴着黑框眼镜,脸庞又黄又瘦,俨然一副柔弱书生的模样。然而当你走进他的生活,会发现小小的外表之下映射的是一颗强大的内心,不论何时,身陷任何困境,他都能给身边人传播正能量,也能在困境中定义自己的幸福。

  从小在苦难中成长 与父亲在一起就是幸福

  在祁建光2岁时,母亲因患精神病离家出走,从此父子俩相依为命。“爸爸没有技术,靠着家里的两三亩地和两把力气赚钱养育我长大,那时候他一边需要照顾年幼的我,一边还要寻找离家出走的母亲,即使生活很困苦我也能感觉到父爱的温暖,父亲的付出与艰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于是,祁建光很小就学会了照顾自己,上初中时,他已学会了烙饼、擀面条、洗衣做饭。

  2007年,祁建光读高一时,他的父亲身体出现不适,腿脚不利索,说话有些口齿不清,既不能再打工挣钱,也不能下地干活,只能自理给自己做饭。

  此时高昂的学费成了家庭的一个重要难题,祁建光的学费是爸爸卖了粮食后不够,伯伯、姑姑们凑的,其中还包括学校也发给他的助学金。为了减少家庭负担,他节衣缩食,一个月仅花费一百多元的生活费。

  然而,折人的命运未就此罢手,2010年,不满20岁的祁建光收到两份通知书,一份是石家庄铁道学院录取通知书,一份是父亲祁文江脑梗塞的诊断书。一边是能改变命运的希望,一边是照顾病重父亲的责任,祁建光的内心承受着煎熬。最后,是父亲的坚持让祁建光顺利完成了学业。

  当被问到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否幸福时,祁建光回答说:“每个人眼中的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对我来说,只要跟父亲在一起心里感觉是幸福的,那我的生活就是幸福的。”

  辗转两个项目部 带着父亲建高铁

  2014年,祁建光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被驻鹰企业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录用,并分配到石(家庄)济(南)高铁项目藁城制梁场上班,担任试验员。但无论身在哪里,心里总有个人让他牵挂,那便是他生病在家的父亲。2015年9月,身在家乡的父亲情况越来越糟,已经完全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

  “要么辞职回家照顾父亲,要么把父亲带到身边照顾。”祁建光此刻的内心如同父亲当年坚持让他上完大学一样的坚定,对他来说,照顾好父亲不只是自己的责任,更是一种寄托,有父亲在的地方才是家。在与亲戚们商量之后,祁建光毅然决定带着父亲一起建高铁。

  为了照顾好父亲,同时做好自己的工作,祁建光把父亲接到了项目部附近租了一间房,与父亲同住在一个不足20平米的房间里,为了照顾瘫痪的父亲,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给父亲擦洗,换衣服、尿不湿、尿垫,然后冲奶粉、喂饭、喂药,再打扫卫生,经常忙得自己顾不上吃早饭就上班去了。中午12点下班后,祁建光从试验室提着两个饭盒到食堂打饭,然后步行5分钟来到租赁的房子内,先用近半个小时给爸爸喂饭、热牛奶,喂药,然后自己再吃饭。这时,饭菜早已经凉了。他狼吞虎咽般吃完饭,简单打扫一下室内卫生,不到一点半就上班去了。晚上6点,祁建光来到项目部食堂打饭,然后重复中午的过程。如果工作忙,他吃过晚饭后还要加班。等加班回来,他再给爸爸洗换下来的衣服,收拾家务,天天的日常就是如此,一过就是二年,一干就是两个项目。

  祁建光说,“我并不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多么伟大的事,这些都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本身就需要做的!现在想的最多的是用什么好办法,尽快地让父亲康复起来,我有两个愿望:一是父亲早日痊愈站起来,并和他一起照张相;二是能够安心工作,争取早日入党!”。

  孝心感动周边人 先后获得多个奖项

  祁建光背着瘫痪父亲建高铁的感人事迹一时间温暖了中国大江南北,赢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湖北日报》、荆楚网、中国江西网等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的争先报道,网友点击量超千万,同时也成为广大读者和观众议论的焦点。

  为表彰祁建光的爱岗孝父精神,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于1月15日在鹰潭市授予了祁建光“感动桥梁奖”并为其发放奖金,2016年、2017年春节期间祁建光也分别收到集团公司自发送去的慰问金,石家庄铁道大学的领导也专程赶到祁建光所在项目部授予他“铁大最美学子”称号,2月17日,中共鹰潭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鹰潭市委和中铁十一局集团联合在河南许昌项目部召开表彰大会,授予祁建光“最美鹰潭人”、“向上向善好青年”和“孝老爱企楷模”荣誉称号。表彰会结束后,鹰潭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鹰潭市委等有关领导还赶赴祁建光的住所,送去慰问金看望和慰问祁建光和他的父亲,并祝愿他的父亲早日康复。(中国江西网 记者徐茹萍)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温暖江西2017】最美鹰潭人“祁建光”带着父亲建高铁 孝心感动大江南北

祁建光是驻鹰企业中铁十一局桥梁有限公司的一名90后员工,他时常戴着黑框眼镜,脸庞又黄又瘦,俨然一副柔弱书生的模样。然而当你走进他的生活,会发现小小的外表之下映射的是一颗强大的内心,不论何时,身陷任何困境,他都能给身边人传播正能量,也能在困境中定义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