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江西正能量】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 “江西好人”熠熠生辉

2017-04-12 10:1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4月3日,江西万安县一男孩在赣江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江中,当地外卖小哥曾鹏听到呼救后毅然跳入江中救人,最终因水流湍急被冲走。虽然,曾鹏的人生轨迹已定格在20岁,但他的英雄壮举将永远雕刻在我们心中……他的乐观开朗,他的孝顺懂事,他的见义勇为在赣鄱大地熠熠生辉,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江西这块红色热土,好人辈出。近年来,在龚全珍老阿姨的精神引领下,先进典型像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特别是最近,江西的好人频出,不仅有感动人心的曾鹏,还有生死瞬间火海救人的南昌市民许诺、应维雨、杨国华;用生命诠释敬业的宜春好警察聂育标;冰冷池塘勇救落水者的吉安市民胡金林;景德镇陶瓷颜色釉“女王”邓希平;一心为民谋发展、共同富裕勇担当的萍乡民族村村支书金慈华;视病人如亲人奋战一线14年的九江“白衣天使”王旦。如今,在江西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形成了独特的“江西好人现象”。这一现象源自江西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源自江西对“好人文化”的弘扬,“江西好人””现象熠熠生辉。

  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重点在于建好发掘“好人”这个机制。江西为何形成了独特的“江西好人现象”?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发掘机制,多渠道推荐、宣传“好人”,让好人善行不被埋没。为使推出的“好人”数量多、有影响,在萍乡市多渠道挖掘“好人”,建立起“萍乡好人库”,并积极探索“好人”实时发现机制,鼓励各县区、各单位发掘身边“好人”,及时推荐;借助新闻媒体发现“好人”,对在媒体、网络报道中发现的“好人”,整理总结先进事迹;将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单位评选的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志愿者、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纳入“萍乡好人库”。有了好的发掘推荐机制,就不用刻意去找好人、树典型,通过多种推荐渠道,自发地、源源不断地推荐上来了。

  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重点在于做实宣传“好人”这篇文章。“好人”就是城市的标杆,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宣传一个“好人”,可以带动几何级数的人成为“好人”。广泛发布凡人善举,对于当选各种荣誉的身边好人,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发动,浓厚“当好人、做好人”氛围,让争做“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形成风气、形成文化。在萍乡市“萍乡人讲身边故事”,从全市“最美萍乡人”、道德模范和龚全珍工作室、杨斌圣群众工作室等先进人物组成“萍乡人讲身边故事”百姓宣讲小分队,讲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短、小、微”故事。这种宣传方式,干部群众听得进、坐得住、传得远,能入脑入心,产生共鸣,可谓春风化雨润民心,潜移默化铸灵魂;同时,以身边“好人”为原型,用快板、鱼鼓、莲花闹、萍乡春锣等本地艺术表现形式,编排创作百姓喜爱的艺术作品进行巡演。这样一来让群众在欣赏艺术节目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身边“好人”可敬可学。

  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重点在于抓好礼遇“好人”这个关健。“好人好报”不应该仅仅是句暖心话,要为“好人”提供有力的物质和精神保障,让好人得到关爱和重视,体现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江西出台的《江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具体贴心的礼遇帮扶措施,鼓励更多人来争做好人,成为好人,更多是让“好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怀,还有社会对“好人”的肯定和尊重。对本地道德模范也开展关爱帮扶行动,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重大节庆日对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邀请其参加庆典活动,出台关爱帮扶道德模范的正式文件,使关爱帮扶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江西好人”“盆景”变“风景”。随着越来越多的“江西好人”被发现、被传颂,江西正在凝聚起实现“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陈江华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点赞江西正能量】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 “江西好人”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