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江西正能量】“江西好人”何以蔚然成风

2017-04-12 10:1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山清水秀好风光的江西除了风景这边独好,其实江西老表人更好。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设立以来,江西“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先后500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97人当选“江西好人”,全省各地市、县(市、区)推荐评选各类道德典型近万人,“江西好人现象”正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

  好人现象,源自崇德向善的社会肌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江西老表,一个洋溢着浓郁亲情的名字,温和守矩不乏仁义向善,任由时代变迁,老表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从未改变。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扶正扬善的传统美德熏陶,铸就了赣鄱儿女舍生取义、助人为乐、淳朴善良的群体性格。从万安“饿了吗”外卖小哥舍己救人温暖一座城,到宜春托举弟有勇有谋智救被卡女孩,到九江76岁高吉庆夫妇一生无儿无女却代养了246名弃婴......这些好人群像清晰有痕地展现了江西好人频出的文化肌理与社会基因。“如果我害怕了,她就会更害怕”“人要多做好事多做善事”,普通、平凡的江西老表用本真、朴素的小善义举,润物细无声一般,教育、感染、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后来人砥砺前行,随着这种崇德向善的精神如酵母般持续发酵,见义勇为、重义轻利、路见不平鼎力相助等品格正逐渐内化成赣鄱大地向善行善的自觉行动。

  好人成群,释放教化引领的灯塔效应

  曾鹏、许诺、张凯浩、彭浩明、柳艳兵......他们曾只是一个个平凡如你我的人名,而今他们是乐善好施的正能量群星。他们的凡人善举绝非一时冲动、心血来潮,而是基于深厚的社会土壤,更是基于长期代代树典的教化养成。近年来,江西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通过评选“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创建“道德讲堂”、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以及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实”、落“细”;同时在省、市、县、乡、村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学好人、做好人、向好人看齐的活动,深度推进墙体户外和大街小巷好人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利用全媒体宣传讲好“江西好人”故事,倾心打造道德高地好人之乡。

  守护好人,让有德者有所得

  在物欲横流、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的当下,不乏有人做了好事受到人身伤害,有人扶起老人反被讹诈,有人在与坏人坏事作斗争时周围冷眼旁观,有人装穷装病骗取好心人钱财等等,在人们称赞那些好人善举时,除了惋惜和打抱不平,不能给社会大众营造一种做善事除了有风险还不得好报的错觉,可以对善行予以回报,让有德者有得,以防英雄流血还流泪。近年来,江西相继出台各项规定,设立“专项帮扶资金”,出台“礼遇帮扶办法”,成立“关爱好人基金”,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凡人善举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花钱奖善回报善心善行,有人质疑会有伤道德,我以为这不只是对善行本身的褒扬,更在于有效冲击趋利避害、追求实惠的社会风气,激励更多人做好人、行善举,让好人好事成风,让坏人坏事不敢抬头。

  国家有优良的公民,那么这个国家就一定会强盛起来。同理,在这个好人辈出、群星灿烂的红土地上,全民向善、人心思进,“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精神脊梁已然挺起,我们有理由、有底气坚信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前程似锦!

  文/彭丽丽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点赞江西正能量】“江西好人”何以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