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江西正能量】“江西好人”背后的道德密码

2017-04-12 10:08:00来源:中国江西网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一种最本质、最人性的道德,是一个文明社会进步的动力。4月5日,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江西共10人8事登上“中国好人榜”。从街头一件件好人好事,到长年累月不计回报的善举;从与人为善为城市添砖加瓦,到一个举动温暖四方。他们一次次点燃了乐善之光。

  乐善之风拂暖大地

  跳出现象看本质,在众多“江西好人”里究竟藏着怎么样的道德密码?

  纵观历史,江西是理学之邦,理学影响之深、之广。“江西老表”有风气,乡贤文化浓,隔江两宰相,一门九进士,“五忠一节”:欧阳修、杨邦乂、胡铨、杨万里、周必大、文天祥,……清风一阵一阵地吹,人才一堆一堆地出。江西的民风就像江西的生态一样,朴实、纯正、清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千百年来,江西人民用朴实的民风铸造江西人优秀的品格。如今,正义、文明、友爱、真诚融入进了新的时代,成为了江西人民价值观中重要的一部分。

  乐善文明深入城市肌理

  在城市发展的大环境中,这片红土地上涌现的好人不胜枚举,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用自己的善举汇聚成城市大爱的巨浪。

  许诺、应维雨、杨国华不顾个人安危在熊熊烈火中救伤者,六年级小学生张凯浩、彭浩明救邻居、万安县“外卖小哥”曾鹏舍己救人、共青城居民合力救老人等等这些善举感动了全国。

  “江西好人”频现的背后是先进文明的有力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认识到这一点,江西人民不断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了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的理念,培育了“江西好人”频出的时代土壤。如今,我们看到了江西人民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将“真善美”的优秀品格植入到每一位江西人的内心深处,越来越多的人付诸实际行动,弘扬江西精神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大氛围、大气候。

  社会正能量,温暖一座城市,扬善之风拂暖赣鄱大地,彰显英雄城的风范。

  主流媒体搭台扬善

  近年来,赣鄱大地上积极发展健康向上、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化,不仅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清朗网络空间的现实需求。通过网络传播凡人善举,形成社会正能量。比如,从2016年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每季度发布一次“江西好人”名单,加大了对“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力度,不断挖掘凡人善举,为全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这已经成为了江西独特的做法;深入践行“走转改”和“三贴近”,通过持续不断地宣传和形式多样的传播,这些普通人身上涌现的道德力量,向社会传递的强大正能量;以及在媒体上报道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龚全珍,“爱岗敬业的最美政委”柯善梅,“用生命书写赤诚”的公安部二级英模熊国伟,“江西民间打拐英雄”魏继中,“敬业奉献”地质专家杨衍忠等全国典型人物,江西“励志奶奶”张红英、铜鼓“坚韧女孩”王金红、“最美考生”柳艳兵、易政勇等10余位草根先进典型人物。通过持续的不断报道宣传,在全省群众中形成了一股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的向善之风。

  道德的星空,需要每一颗星星的光亮。每一个人都需要肩负起属于自我的那一份责任,活出一个更有担当的自我,向上向善,接力做“江西好人”,让温暖江西的故事成为神州大地最美的风景。

  文/叶露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点赞江西正能量】“江西好人”背后的道德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