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江西旅游“后发有力”?委员献策

2017-01-16 21:36:00来源:人民网

  记者时雨报道:江西有青山绿水,有红色、绿色等“颜色”的旅游资源,“江西风景独好”这句口号也已经叫响国内外,江西旅游如何再发力?15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的大会口头发言中,政协委员赵波点出了江西旅游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为江西旅游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加强市场的有效供给是旅游强省建设的关键点,而政府和政策的有效供给对市场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赵波说,近年来,江西省旅游业呈现发展加快、规模扩大、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但对照兄弟省市,依然是喜忧参半,主要有“三个并存”现象。

  赵波说,首先是供给总量快速扩张与有效供给不足并存。“2015年江西省旅游接待人数3.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630亿元,呈快速扩张之势。”赵波说,但旅游人均消费仅为944元/人次,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100元,在全国排名第20位,反映出江西省旅游产品有效供给相对不足,旅游消费不足。

  其二是旅游资源量大质优与中高端景区开发不足并存。江西旅游资源比肩各大旅游发达省份,但江西省2015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是市场型省份广东,市场+资源型省份山东和资源型省份四川的一半左右。旅游资源“富”省与旅游经济“穷”省形成鲜明对比,旅游资源开发品质不高,旅游资源中高端产品深度挖掘不足。

  另一方面是涉旅企业面广人多与龙头企业缺乏并存。“2015年,江西省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10%,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超500万人。但目前,江西省尚无旅游企业成功上市或入选20强全国旅游企业排名,旅游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缺少龙头企业。”赵波认为,深层次探究就会发现,政府生产要素供给、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管理激励体制等方面都在影响着优质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因此,培育壮大旅游新经济,发力点在供给侧,核心要从政府和企业两个供给端找突破口,重点就是要紧紧围绕“政府怎么管、体制怎么活、要素怎么投、企业怎么强、服务怎么做”这几个关键点,创新举措、补齐短板。

  如何让江西旅游“后发有力”?在大会上,赵波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推动景区管理权、经营权分离,把景区管委会从“管理者”、“经营者”的双重角色中剥离出来,破除市场企业自主决策、整合资源的体制障碍。引导市场经营主体的投资方向,鼓励市场主体深挖千年瓷都文化、海昏侯西汉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等跨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可以考虑在不增加财政支出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涉旅资金的统筹安排,建议农业、林业、住建、交通、文化等部门的涉旅资金要由旅发委兼职会研究通过,集中财力重点打造。

  赵波还建议,要推动江西省旅游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力争用3-5年的时间,打造成为引领江西省旅游发展的航母和旅游类上市公司的孵化器。下大力气引进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有意识地将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推动龙头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同时还要构建出行方便的旅游交通,特别要规划建设好著名景区间的区间交通,解决连通景区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全省旅游信息共享平台等智慧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查询、服务预订、导游导览、安全监控、投诉建议等功能,便于游客线上线下同步享受旅游服务。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如何让江西旅游“后发有力”?委员献策

江西有青山绿水,有红色、绿色等“颜色”的旅游资源,“江西风景独好”这句口号也已经叫响国内外,江西旅游如何再发力?15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的大会口头发言中,政协委员赵波点出了江西旅游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为江西旅游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