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新技术产业要突出“高新大强” 强化“人才和金融支撑”

2017-01-16 21:33:00来源:中国江西网

   记者周再奔报道:1月15日,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抓住建设“赣江新区”的机遇,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突出“高、新、大、强”,强化“人才支撑和金融支撑”,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主要矛盾、欠发达仍然是江西基本省情、相对落后仍然是最大现实,而新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方未来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经过多次调研后认为,江西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抓住建设“赣江新区”的机遇,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的主力军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以科技创新引领、以市场化机制推动,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施重点创新。

  为此,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突出“高”。尤其是作为政府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不是任何的企业、产品和技术都可以作为高新产业来支持和帮助的,其所推动支持的产品、技术等应是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高端、前沿的特性,对以晶能光电等为代表的拥有绝对自主知识产业的省内高新技术企业更是要鼎力支持。

  突出“新”。既要看重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也要鼓励企业对原有产品的升级和创新,更要强化政府部门在管理模式和机制体制上的创新,拓宽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高效整合利用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各类资源要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主动适应当前高新产业发展的需要。

  突出“大”。要正视江西在高新产业发展中与周边省份的差距,承认在“大”上存在明显的弱项,包括单个高新企业的规模、效益等,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不仅要在总量扩张、规模上加快速度,更要在结构优化、效益提升上加快速度,提升企业产品和技术市场占有率。

  突出“强”。招强与育强并举,坚持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规模化的“双驱动”,有针对性的培育引进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从源头上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加快构建现代高新产业体系,可考虑制定江西高新产业超常规发展指标和具体措施,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强化人才支撑。要拓展引才渠道,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开发工程,培养、吸引和聚集一批学术造诣精深、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这一点对于江西这种欠发达地区尤为重要;另一方面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留才环境和工作环境,增强人才归属感,完善相关优惠扶持政策,让人才能够来得放心、干得安心、干成事业。

  强化金融支撑。发挥政府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扶持功能,不断提升政府在高新产业方面的投入,逐步健全高新产业金融支持体系,构建风投、担保基金、地方性金融机构、保险、股票以及债券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融资平台,建立担保机构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大力推动高新产业金融模式和产品的创新,对高新产业企业发展提供差别化的金融支持。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高新技术产业要突出“高新大强” 强化“人才和金融支撑”

1月15日,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抓住建设“赣江新区”的机遇,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突出“高、新、大、强”,强化“人才支撑和金融支撑”,从而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