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江西实现城镇大病险全覆盖 救治人数全国第一

2016-03-08 15: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李成城)为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新一轮医改以来,江西省对贫困群众部分大病实现了免费救治。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计委主任李利在江西代表团开放日上作报告表示,江西去年已经实现了县级医院公立医院改革的全覆盖、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而且对贫困群众部分大病实行了免费救治,到目前已累计救治55.89万例,救治的病种数量和病人数量都是全国第一位。

  江西已实现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

  救治的病种和病人数量属全国第一

  李利表示,作为来自卫生基层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对群众健康的重视,其中,所提出的基本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去年江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9.2%,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补偿比例达到了75%,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李利称,“在总理的报告当中要求今年实现全覆盖,我们去年已经完成了,特别是在大病医疗保障方面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江西对贫困群众部分大病实行了免费救治。”

  目前,所免费救治的病种包括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血透等九种。李利介绍,救治的对象主要是贫困家庭的大病患者;发病率比较高治疗效果比较好费用可以控制的病种,同时创新建立了病种遴选、经费保障、质量保证机制。据了解,2015年共救治13.85万例,到目前累计救治了55.89万亿,救治的病种数量和病人数量都是全国第一位的。

  江西公立医院医疗费增幅明显回落

  群众在县域内就诊比例提高到72%

  另外,报告中指出,要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范围,公立医院改革也是典型的供给侧改革,江西已经实现了县级医院公立医院改革的全覆盖,并在两个设区市开展了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在改革过程当中,将围绕破除以药补医这个关键环节,建立了科学补偿调整机制,以及人事薪酬分级诊疗制度。同时,控制医疗费用的增涨,江西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的增幅明显回落,人均医疗费用的增幅由2012年的18.96%下降为现在的4.14%。目前县级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在县域内就诊的比例由原来的55%提高到72%。

  据悉,2014年江西省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医疗事故预防和处理的地方性法规,实施近两年来,全省没有发生一起影响恶劣的涉医事件。扰乱医疗秩序的医闹事件明显减少,在2014年下降75.3%的基础上,2015年又下降13.6%。“今年我们将按照报告的要求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李利表示。

  江西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取消二孩内生育审批实行生育登记制度

  报告中还提出,要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据了解,今年1月20日,江西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是全国第五个完成《条例》修订的省份,前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江西是在全国第二个完成条例修正的省份,这样使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及时落实到位。

  李利表示,为保证政策的实施首先要改革服务管理取消了二孩内的生育审批,实行生育登记制度,然后提高妇幼保健水平,开设高龄孕产妇咨询门诊。同时,还要加大特殊家庭扶持力度,提高农村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帮扶标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李利:江西实现城镇大病险全覆盖 救治人数全国第一

为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新一轮医改以来,江西省对贫困群众部分大病实现了免费救治。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计委主任李利在江西代表团开放日上作报告表示,江西去年已经实现了县级医院公立医院改革的全覆盖、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而且对贫困群众部分大病实行了免费救治,到目前已累计救治55.89万例,救治的病种数量和病人数量都是全国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