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胡梅英:儿科医院还需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和人才

2016-03-06 19: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李成城)本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带来的提案就是与儿童医院建设有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建议儿童专科医院建设问题,包括床位不足的问题、人才紧缺的问题和儿科医疗收费偏低的问题。

  胡梅英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截止2014年底,我们全国专科儿童医院只有99家,所有儿科的床位占所有床位的比例只有5.6%,但是我们0-14岁以下儿童占总人口的18%。“这就很明显了,我们儿科的床位是不足的,所以现在住院的床位是非常紧张,门诊也是非常拥堵的。”胡梅英对记者说。

  胡梅英认为,第二个问题就是人才紧缺,不光是医生紧缺,护理人员也是同样紧缺,他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如果是有成人的专业,大多都会选择其他专业,最后才会选择儿科。

  “现在我们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恢复医学院校本科的儿科医生的培养,这就是在解决一个长远的问题,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胡梅英称,“培养一名儿科医生从学校出来至少要11年才能临床上用得到,我觉得国家应该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和政策,来稳定现有的儿科医护人员,同时来吸引其他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儿科的队伍当中来,这是当务之急的。”

  儿科自身能力建设不足,长期以来国家在儿科的投入是不足的,包括基本建设、包括大型医疗设备、包括人才的引进。胡梅英表示,我们国家的收费标准是十多年前制定的,儿童医院实际上是不赚钱的,一年运营下来能基本收支平衡就不错了,甚至还出现了负增长,所以希望儿童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的医疗设备希望由国家来投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胡梅英:儿科医院还需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和人才

本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带来的提案就是与儿童医院建设有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建议儿童专科医院建设问题,包括床位不足的问题、人才紧缺的问题和儿科医疗收费偏低的问题。胡梅英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截止2014年底,我们全国专科儿童医院只有99家,所有儿科的床位占所有床位的比例只有5.6%,但是我们0-14岁以下儿童占总人口的18%。“这就很明显了,我们儿科的床位是不足的,所以现在住院的床位是非常紧张,门诊也是非常拥堵的。”胡梅英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