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郭安:创新引领发展,南昌可以勇立潮头

2016-03-06 13: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南昌台尤佳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南昌大学硅衬底LED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一发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硅衬底LED产业化,开辟了国际LED照明技术第三条路线。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表示:“LED硅衬底技术的突破我们花了19年的时间,为全世界的LED照明技术路线从蓝宝石到碳化硅,有了第三条硅衬底路线,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南昌人的自豪。依托南昌LED技术发明的强大威力,全产业链已经布局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南昌光谷”,就是要把南昌建设成为全国LED照明重要的科研研发基地、生产基地,产品供应的集散基地和出口基地。我们要到2020年“南昌光谷”LED照明完成一千亿的目标,使南昌LED总体规模站在全国的前列。”

  虚拟现实简称VR,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产生三维空间,营造出一个接近真实的虚拟世界,让体验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都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代表了当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今年2月22号,全球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落户在了南昌。那么,在全世界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布局谋划VR产业,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的时候,南昌抠响“扳机”一马当先,为的是什么?信心来自于哪里?郭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今世界是个技术进步突飞猛进的时代,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改变了世界,VR这个计算机平台一旦突破,可以改变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谁是下一个苹果?谁是下一个Facebook?这个机遇摆在全世界每个人的面前。技术革命现在是无国界的,谁掌握了创新的核心动力,谁就能引领这个时代,那么我们和HTC深度合作,和中国研究VR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进行了深度洽谈,占据了技术支撑的有利地位。”

  做好VR产业基地,如何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郭安满怀信心的表示,强大的人才支撑是关键:“我们的人才有优势,南昌市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三大基地之一,我们有55所大学,67万在校大学生,我们回去将专业进行整合,并协同国内外的教育资源到南昌打造VR专业的培训,培养一万名VR专业技术人才,这将是最强大的人才支撑。有了这些基础,世界的VR高端产业链必然会布局进入我们中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郭安:创新引领发展,南昌可以勇立潮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南昌大学硅衬底LED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一发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硅衬底LED产业化,开辟了国际LED照明技术第三条路线。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表示:“LED硅衬底技术的突破我们花了19年的时间,为全世界的LED照明技术路线从蓝宝石到碳化硅,有了第三条硅衬底路线,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南昌人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