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局之年 创新为先

2016-03-07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这个词。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如何拉动经济?怎样潜移默化地融入生活?为什么政府报告强调创新要有容错机制?请听《开局之年,创新为先》。

  创新,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巴音朝鲁认为,创新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创新是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创新驱动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基础动力。

  谈创新,就离不开科技驱动。全国人大代表郭安:谁是下一个苹果?谁是下一个facebook?这个机遇摆在全世界每个人的面前。技术革命现在是无国界的,谁掌握了创新的核心动力,谁就能引领这个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刘伟坦陈,目前科技创新领域确实遭遇一些瓶颈,比如无法转化为科技成果的“僵尸项目”:其实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产业化,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而不是文章化或者是论文化。科技创新好的标准是市场化,是用市场的目标来检验。

  求新求变,蕴含着成功的可能,同时意味着失败的风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容错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眼光不能总盯着失败了多少:因为创业失败率是很高的。创业本来就是无数企业死了,一两家或者几家起来,这是整个企业生生不息发展的动力。

  让创新深入人心,除了解决不能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之外,也不能忽视因为知识产权保护执行不严格,而引起的不愿创新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鹿心社认为,培育良好的创新环境,就不能让创新成果成了“唐僧肉”:我们费了半天劲,研究一个新东西,小企业就模仿,模仿之后就劣币驱良币。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保护创新人员的合法权益。

  创新,一方面需要严格的法律执行作支撑,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宽松的政策和服务环境。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关键要强化创新引领。政府就得用好政策的“指挥棒”。

  全国人大代表冷新生: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科技创新联盟,开展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联合攻关。

  近年来一直谋求经济结构调整的河北省,也在创新上下足了工夫。

  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我们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以创新引领结构调整,以创新加速经济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认为,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生产资源的重新分配,未来一定会产生新的阿里、百度等企业。但这需要政府的有效支持: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只是考虑我支持了多少项目,但实际上应该考虑到底支持了多少有效项目,这种合作能够让资金资源更加有效地利用。

  万众创新,的确需要政府服务水平的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张鸿铭认为,创业创新需要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要像店小二一样为创业创新做好服务,优化服务,这里的服务是一站式服务,都是低门槛的服务,全程的服务,跟踪的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黄兴国说,为鼓励创新,天津将对一些中小微企业加大银行风险补偿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现在80%多的中小企业没有拿到过银行贷款,这样我们从去年2015年开始,就搞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助小微促创业促创新,今年还要完善。

  创新,需要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它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群体的事情,而是全体社会成员齐心协力,充分释放每一个人的创业创新潜能,最终,汇聚成推动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开局之年 创新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