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决快递三轮车“最后一公里”问题 江西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地方标准

2016-01-27 18: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7日消息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物流,作为电商中的一个环节其地位至关重要。在南昌城区,大多数快递都是依靠电动三轮车收发货,而这些车辆严格来讲属于超标车辆,不能上路行驶,因此,在26日举行的江西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随着江西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时至今日,江西省快递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新兴行业。”江西省政协委员彭志先说,经过调查,截至2015年底,江西省登记备案的快递企业570余家,全行业从业人员5万余人。2015年,江西省快递业务量2.3亿件,同比增长45.2%,年投递量超过4亿件。快递业迅猛发展拉动江西省电动三轮车数量的急剧增长。目前,江西省快递电动三轮车约4千多辆,作为快递行业的主力军,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等快递企业多数依靠电动三轮车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

  不过,根据相关法规和行业标准,市面上的电动三轮车绝大多数不符合规定的安全条件,未得到国家机动车主管部门认可。目前,国家、江西省均未出台对电动三轮车规范标准,造成未有一款电动三轮车可以纳入省工业和信息化产品目录,因此,任何电动三轮车都属于超标助力车。

  “以南昌为例,2011年,南昌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所有超标助力车、燃油车不得在南昌主城区道路上行驶。”彭志先说,2015年11月初,南昌出台了《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部分市交管部门也启动了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整治净化行动,除了严查无牌无证车辆外,市内还全面禁止电动三轮车、摩托车行驶。电动三轮车不让上路了,使得快递配送效率骤然下降,运营成本大幅增加。

  彭志先建议,工信委应出台一个针对快递业末端配送用电动三轮车的技术标准,对快递三轮车辆的颜色、车型、重量、制动标准进行统一规定、整改,制定上路行驶和停靠标准等。“2012年12月,河南省公布了《轻型电动三轮车河南省地方标准》,对轻型电动三轮车的使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整车、车身、尺寸、质量参数、荷载、稳定性、制动、照明灯方面作出了规范。”彭志先认为,江西省可以借鉴河南的这一作法。

  此外,彭志先还建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一方面需要科学制定城市交通规划,使之与城市快递物流配送发展相适应;另一方面,制定上路行驶和停靠标准,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人民网 时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解决快递三轮车“最后一公里”问题 江西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