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老年体残群体的身心健康

2016-01-27 18: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随着全国老龄化速度逐步加快,社会养老问题成为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今年政协江西省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江西省政协特邀委员汪洪就带来了关于发挥政府、社会力量,促进关爱老年人慈善公益事业开展与进行的提案。

  汪洪表示,全国老年人口规模逐步扩大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背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随着年龄的增大会逐渐衰退,残疾、空巢、失能与高龄呈现正相关关系。老年人群体尤其是老年体残群体的身体与心理健康,需要社会给予更大力度的关怀和心理慰藉,这是他提出这个提案的主要原因。

  “我的父亲已经80多岁高龄,身体大不如前,去年还因为脑梗摔了一跤,医生说有可能留下手抖等后遗症。”汪洪说,他很多朋友的双亲都已年逾古稀高龄,大多罹患帕金森、中风等老年疾病。身边的诸多案例,也促使他想呼吁要更多的人关注高龄体残老年群体。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移动医疗的发展势头迅猛,汪洪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创新型企业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例如深圳市臻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携设备作为基础,以机器人、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作为核心,结合移动互联、云存储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进行集成创新,研发出了改善震颤群体生活质量的“防抖勺”,解决了患有震颤疾病的老年人的生活问题,提高其生活品质,让其安享幸福晚年。

  “而且深圳这家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我一样,都是江西老表。”汪洪说,他已经在提案中表示,今年他将与深圳市臻络科技有限公司一道,共同协助健康报社举办好健康中国行公益活动,该活动将于近期在江西瑞金启动。他也呼吁更多的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项目,扶持“关爱老人、关注老区发展”的慈善行动,鼓励和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投身于关爱老人的公益事业中。(新华网 吴亚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老年体残群体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