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保护江西“绿水青山 风景独好”?

2016-01-26 10: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江西物华天宝,山清水秀,环境基础得天独厚。江西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并提出要创造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环保“江西模式”。省政协委员、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良欢认为,应该确立最严的环保地方性法规,并可借鉴交通违法记分管理的成功经验,建立公民环保记分制度。

  刘良欢提出,自满18岁起,每个公民一生享有环保基础分100分。然后根据个人表现进行奖惩,如:投资环保的、义务植树的、公益诉讼的、检举违法的,应奖分;造成森林火灾的、超标排污的、制造噪音的、公共场所抽烟的、乱施农药的,都要扣分。

  被扣至0分的人,将被列入黑名单,限制买车等高消费,不能乘飞机、坐高铁,设法从多方面限制他的权利。这样就实现了环保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有责,有效地提高了自律和参与环保的主动性。“当然,这需要制订科学、合理的记分规则。”刘良欢说。(江南都市报 记者何柳斌)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如何保护江西“绿水青山 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