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着力破解乡村教师结构性矛盾

2016-01-27 10: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7日消息 2016年,江西将继续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从招收生源的方向来看,旨在通过加大男教师在乡村教师中的比例,加大“本地化”师资定向培养力度等方式破解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矛盾。

  当前,乡村教师仍然是我省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特别是乡村学校普遍存在教师学科结构不尽合理,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配置不齐,综合实践活动课指导教师匮乏,村小、教学点教师留住难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江西要求各地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宽教师补充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努力破解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矛盾和留住难等问题,加大“本地化”师资定向培养力度。同时鼓励各地定向培养一批校园足球教师。

  近年来,我省招聘的初中、小学阶段女性教师比例分别达到72%、85%,乡村学校教师性别比例矛盾突出。在接下来的乡村教师培养中,将对一些艰苦边远学校岗位扩大男性教师的培养数量,按一定比例单列男性乡村教师招生计划,逐步优化乡村教师的性别结构。同时逐步扩大的还有乡村幼儿园教师培养规模。

  据了解,定向师范毕业生将被安排在乡村乡镇及以下中小学(幼儿园)任教,特教师范毕业生安排在县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同时结合我省正在实施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将优先考虑村小、教学点紧缺学科岗位。

  2016年,江西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招收定向培养的五年一贯制大专毕业乡村教师。按照要求,参加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的生源条件为参加2016年中考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考生可按各设区市公布的师范定向招生计划和定向招生有关规定填报志愿。(南昌新闻网 首席记者 徐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着力破解乡村教师结构性矛盾

2016年,江西将继续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从招收生源的方向来看,旨在通过加大男教师在乡村教师中的比例,加大“本地化”师资定向培养力度等方式破解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