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畲族村百姓对公路、水利呼声最多”

2016-01-26 10: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1月24日下午,江西饭店一个房间内,省人大代表雷美珍默读着打印好的建议,字斟句酌。她衣领上的鲜艳图案,展现出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我来自九江武宁县新宁镇团结畲族村,是畲族人,我带来的建议就和畲族村百姓有关。”雷美珍将手中的建议摊开在记者眼前。

  建议的标题开门见山:进一步加大对畲族村对口支援帮扶力度。“武宁县有4个畲族村,总人口超过4千人。”雷美珍说,“十二五”时期,省、市、县各级都出台了对口支援政策,各对口支援单位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各民族村组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收入,但客观而言,各对口支援单位重视程度不一。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督查机制,督促各对口支援单位落实每年的帮扶资金,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一轮帮扶一考评,激发帮扶的积极性。

  “帮扶一定要帮到百姓的心坎上,帮扶资金一定要用到刀刃上。”雷美珍说,根据她实地调查了解的情况,武宁畲族村百姓对公路、水利建设的呼声最多,有的村水泥路还没有全部贯通、农田灌溉用水还是“靠天吃饭”,希望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雷美珍很珍惜省人大代表这份荣誉,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武宁县新宁镇团结畲族村民族学校的校长。用她的话说,自己既是一名畲族女性,又是一名农村民族学校校长,特别感到责任的重大。“少数民族地区城乡教育差距如何缩小?”她曾在往年的两会期间,多次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摇旗呐喊。令她欣慰的是,如今团结畲族村民族学校在校学生达到400多人,已发展成为九江地区规模最大的民族学校。

  雷美珍的视野并没有局限于教育领域,她总是利用家访机会,调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农村人口就业状况、听取群众各种呼声……这次她带来的建议中,有一件和武宁当地林农有关:“武宁为保护生态环境,全面禁伐林木。希望将武宁列入森林保护生态补偿试点,既保护青山绿水,又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记者夸雷美珍带来的建议都很接地气,她爽朗一笑:“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就是要帮老百姓说话!”(江南都市报 记者金路遥)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畲族村百姓对公路、水利呼声最多”

1月24日下午,江西饭店一个房间内,省人大代表雷美珍默读着打印好的建议,字斟句酌。她衣领上的鲜艳图案,展现出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我来自九江武宁县新宁镇团结畲族村,是畲族人,我带来的建议就和畲族村百姓有关。”雷美珍将手中的建议摊开在记者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