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并联审批服务要更加便民

2016-01-26 10: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网上并联审批取得了成效,但部分行政审批部门和干部有畏难思想;有些专家学者创造了具有较强潜在生产力的科研成果,可转化率低;20%的人认为阅读对自己的生活不重要,因“没时间”而不读书的人达54%……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了大会发言,来自民建等各个界别的10位委员在会上发言,关注行政审批、大数据、科技成果转换、全民阅读等问题。

  ●饮水

  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目前,我省农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在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遇到不少问题。来自民革江西省委会的省政协委员傅春指出,目前我省的自来水供给体制上存在问题,城镇供水归住建部门管理,而农村供水归水利部门管理,建议整合水务资源,统一城乡供水建设管理模式。

  ●大数据

  用大数据助推产业升级

  来自民建江西省委会的省政协委员刘木华建议我省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助推产业升级绿色崛起,“要加快制定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并加强大数据与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相关政策、规划的协同。将大数据发展纳入全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阅读

  全民阅读纳入法制轨道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史可建议出台《江西省全民阅读条例》,推动全民阅读纳入法制轨道,明确政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责任主体,要将全民阅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供公共阅读场所,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保障公民阅读权利等。

  ●扶贫

  发展职业教育精准扶贫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左和平认为,我省正举全省之力打赢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三大攻坚战。其中,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而职业教育能为产业扶贫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应尽快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脱贫工程。

  ●惠农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省政协常委梁安琪认为,各级部门出台的措施很多,但有些助农政策不接地气。梁安琪建议,要创新农村农业发展规划理念,要创新农村土地经营制度,因地制宜整合农村闲置用地,通过类似重庆地票的制度设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审批

  完善网上并联审批

  去年4月,全省网上并联审批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省政协常委、民盟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任江南指出,这项工作存在审批事项“瘦身”不明显等问题。要整合工作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和服务;整合便民服务资源,对接现有的信息系统,直接交换业务数据。

  ●科技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来自民进江西省委会的省政协委员胡国良建议建立各级科技成果转化中介网络服务平台,引入社会资本,在全省建立依托互联网为主的技术供给方、技术需求方、投资方、科技成果转化等中介服务平台。同时,应探索设立推进技术转移、加快成果转化的资金后补助机制。

  ●农村

  保护农业农村环境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张玉清建议,由省法制办会同环保、农业、水利、工信、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快制定《江西省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条例》;加快制定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制度、农业清洁生产激励制度、农业环境保护产业扶持政策。

  ●互联网金融

  试行承诺监管制度

  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建议,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可试行承诺监管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稳妥开展试点;同时要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实行投资者分类管理,搞好投资者教育,加强信息披露。

  ●旅游

  参加徐霞客标志地认证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王东林说,激活资源,借势发力,以新的旅游要素组合新产品、新样式,或可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徐霞客到过明代江西十府,王东林建议推动有关县市开展专项调查,积极参加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和申遗研究。(江南都市报 记者何柳斌 汪清林 实习生龚婉玲)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网上并联审批服务要更加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