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江西红色文化名片更醒目

2016-01-26 10: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红色是江西的底色。无论是对内传承红色基因,还是对外讲好江西红色故事,打好红色文化这张牌显得尤为必要。”谈起“十三五”,来自“红色故都”瑞金的省人大代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叶坪旧址管理处主任杨丽珊,对“传承和弘扬赣鄱文化”有很多期待。

  “以瑞金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和利用为例,《若干意见》的出台,使得处于分散状态的大部分革命旧居旧址得以修缮与保护,但在利用这一块还要提高。”杨丽珊口中的“利用”,则是指充分发挥革命旧居旧址所具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门票像是一道门槛横亘在那,阻碍人们的脚步。而与离瑞金不远的福建古田,则是免费参观。”杨丽珊介绍,参观收费是游客反映最多的问题。“往往一条线路走下来,这收费,那不收费,心里难免有落差,随之印象也会大打折扣。”

  “革命文物也好,历史遗迹也好,其最大价值是以史育人。如不加以利用,那单一的保护则显得意义甚微。”杨丽珊建议,应打破门票经济,对革命旧居旧址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行免费开放。“应像图书馆、博物馆一样,充分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相信‘十三五’时期,江西红色文化名片将会更加醒目。”杨丽珊说。(江西日报 记者齐美煜)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让江西红色文化名片更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