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 到2020年贫困县全摘帽

2016-01-26 15: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25日晚,省两会举行第二场全媒体访谈,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农工部部长毛祖逊,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章康华,南昌市西湖区区长梅茂发,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锋刚,围绕“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即“着力推动老区加快发展”)的话题进行访谈。

  西湖区力推十大工程

  谈及西湖区将如何破解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题,西湖区区长梅茂发表示,仅今年上半年,西湖区将强力推进十大工程建设,总投资达260亿元,这都是有根产业项目和贴近民生项目。力争到2018年,全面完成全区的棚改工作。记者了解到,上个星期,西湖区已将今年计划启动的24个地块、47.42万平方米、7189户棚改情况上报南昌市政府。

  梅茂发还透露,今年西湖区将投入3亿元全力保障民生事业,重点打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障、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五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江西立脱贫攻坚军令状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农工部部长毛祖逊用了“三真”——“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来概括我省在扶贫工作和小康社会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首先,感情上真心实意。去年初,全省在职的副省级以上领导,亲自带队到挂点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对加大推进扶贫工作力度提出许多具体的对策建议。其次,工作上真抓实干。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决定》《江西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第三,投入上真金白银。“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投入财政性扶贫资金125.99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38.68%。

  毛祖逊说,江西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脱贫攻坚的军令状。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11个设区市和25个贫困县以及省直管县党政主要领导与省委、省政府签署了责任书。

  到2020年贫困县全摘帽

  “‘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的短板是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因此,实现脱贫是同步小康的最低标准。”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章康华介绍,仅2015年,省级财政就新增10亿元支持产业、保障、安居三大扶贫攻坚战,专项财政扶贫资金达25亿元,比上年增加23%。

  章康华表示,确保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进一步巩固发展精准脱贫攻坚成果,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努力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样板区。

  江西要走出特色道路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锋刚说,我们需要转变发展模式,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因为江西工业底子比较薄,城市发展比较滞后,所面临的压力、难度相对发达、先进的城市来说,难度会大一点。江西尤其在“十三五”期间,在同步建成全面小康艰巨的任务面前,必须要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信息日报)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 到2020年贫困县全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