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十三五”期间将有450万农民进城

2016-01-26 15: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1月24日晚上,在省两会第一场全媒体访谈直播上,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南昌市长郭安、九江市长林彬杨、抚州市长张鸿星畅谈“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这一话题,在他们的发言中透露了不少江西人关心的问题。

  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表示,我省“十三五”的目标就是“提前翻番,同步小康”,预计在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2020年和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今年,我省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计划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725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左右。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在铁路方面,开工赣深客专、合安九客专、吉永泉铁路等项目,建成武九客专江西段。高速公路方面,开工广昌至吉安高速,建成兴国至赣县高速等11个项目,力争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航空方面,开工南昌昌北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项目,建成上饶三清山机场。城镇基础设施方面,开工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推进实施16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10个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

  在消费方面,江西着力提升新的消费布点。“每一个农民进城,即可享受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我们算了一下,在十三五期间大概有450万人要进城。”吴晓军说。

  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清理不合理收费 降低商贸实体企业成本

  “去年我省实现了三个从无到有,我们组建了江西人自己的地方航空公司,即江西航空。我们设立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即赣州综合保税区。我们开通了第一趟直达欧洲的赣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从南昌到荷兰的鹿特丹。”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表示。

  王水平表示,目前,省商务厅正在制定《关于构建江西对外开放新布局的总体方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推动企业“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省商务厅还将实施物流降成本行动计划,降低商贸实体企业成本,清理不合理收费、罚款。实施招大引强行动计划,确保2016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突破100亿美元以上。实施外贸出口提质增效行动计划,鼓励具有本土传统产业优势的产品扩大出口。实施商务扶贫攻坚行动计划,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力度,以“互联网+”新业态激发贫困地区后发优势。

  南昌市长郭安:聚焦打造南昌“光谷”、“慧谷”、“绿谷”

  南昌市长郭安表示,去年,南昌总体的经济还是在中高速发展区间。

  提到南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郭安表示,南昌要提前并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同时,要建设“六个南昌”,即实力南昌、创新南昌、开放南昌、智慧南昌、美丽南昌和文明南昌。到2020年南昌要实现人均生产总值2万美元,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要达到1/4;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要过1万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1万元,2/3的人口在整洁舒适、生态宜居城镇落户。

  “南昌要强起来,首先要产业强起来,2016年,我们将聚焦打造南昌‘三谷’。”郭安表示,南昌将聚焦打造“南昌光谷”,即以光电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打造“南昌慧谷”,即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先进服务业集群。聚焦打造“南昌绿谷”,打造一批都市现代农业集群。

  九江市长林彬杨:要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九江市长林彬杨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全省,九江要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崛起的双核之一,力争到2020年GDP占全省比重达到1/6。在全国,九江要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为江西在长江经济带中争得一席之地。在全球,要把九江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和旅游度假胜地。

  林彬杨介绍,今后五年九江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在全省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九江将通过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旅游业。同时,通过转移就业脱贫,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对贫困人口技能的培训,使贫困人口有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异地搬迁脱贫,九江计划每年从深山库区搬迁1万~2万人,集中到县城、中心镇来生产、生活,而且解决好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问题。

  抚州市长张鸿星: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市域封山育林

  抚州市长张鸿星说,去年,抚州研究出台了稳增长促升级的50条,加快抚州国家高新区发展升级22条、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12条政策措施。同时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了市县区领导挂点帮扶机制,加强对企业、对实体企业的帮扶力度。为了提升生态优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抚州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市域封山育林。

  在加强实体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抚州扩大“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税贷通”等政策扶持范围,在全省率先推行过桥贷款制度,设立了2.61亿元企业融资转贷基金,建立了银行抽贷报告制度和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制度,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江南都市报)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十三五”期间将有450万农民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