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3月31日消息(记者 胡斐)“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药农漆安由和她的姐妹们背着篮子在牡丹花海中唱起了欢快的歌。

昔日废弃矿山如今开满药用牡丹(央广网发 王春燕 摄)

  牡丹真国色,矿山盛开迎客来。阳春三月,青山镇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的药用牡丹进入盛花期,这座曾经被煤矸石包围的矿山,在鼎盛时期有大大小小井口30余家,到关停前,萍乡市原焦宝煤矿在这片区域开采了整整40年。常年的开采对植被造成破坏,让这里的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

药农正在打理药用牡丹(央广网发 黄晔 摄)

  近年来,安源区抓紧落实国家矿山修复政策,在青山镇建设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通过废弃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程,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重焕生机,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制图:记者 胡斐

  “我们是第一次来养生小镇,确实很美,煤山变花园是个好主意。”游客李先生边说边拿出自拍杆拍照,记录下外出游玩的美好瞬间。

制图:记者 胡斐

  据了解,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一期种植牡丹、芍药、白芨、玉簪等药材,银杏、杜鹃、樱花等观赏性绿植共计300余亩,基本实现了四季花开,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以上。同时,各种中草药通过轮作方式,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20余万元,为附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粉白的药用牡丹花开艳丽(央广网发 黄晔 摄)

  “我们在矿山上修复种植药材,既保护了花草,又赚了钱,还能照顾家里。一想到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看到家乡的美景,就很开心。”当地村民谭雪平说起家乡的变化眉眼弯弯停不下来。

药农漆安由在花海中唱起欢快的歌(央广网发 王春燕 摄)

  青山隐隐,花草芬芳。沿着小镇游步道行走在花间,牡丹花香扑鼻而来,不远处的花丛里时不时传来拍照的快门声,樱花树下的伴侣、中草药园忙碌的工人,交织出一幅生态矿山的变奏曲。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