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12月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胡琪蓉 李辛田)“蔡奶奶,我来了!”12月7日,志愿者张婷通过“时间银行”平台派单,来到蔡玉钊奶奶家中,帮老人家打扫卫生,聊聊家常。

志愿者张婷正在教蔡奶奶如何使用焖烧杯(央广网发 胡琪蓉 摄)

  原来,蔡奶奶今年84岁了,腿脚不便,家人也因为工作原因一直在外地,然而她又想找人解闷聊天,于是通过“时间银行”热线电话预约了服务。

通过“临川时间银行”APP对老人进行人脸识别(央广网发 胡琪蓉 摄)

  服务时间:2021年12月7日;服务地点:若士路安置房;服务动态:服务人员张婷结束对蔡玉钊老人的室内清洁服务…… 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营中心,通过监管云平台,志愿者们每一次服务时长和内容都会被同步上传并详细记录。

志愿者张婷在与邹克诚老人唠家常(央广网发 胡琪蓉 摄)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和专业养老队伍,为失能、半失能和三无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医、助行、助聊、助乐、助安、助学、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每位老人的信息都被录入到系统内,并建有各自的电子档案。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监管云平台(央广网发 胡琪蓉 摄)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开放满意度互评和社会监督,在服务订单公示期间,志愿者、服务对象以及委托人可在“时间银行”线上平台或致电运营中心进行互评。服务结束后,订单完成情况在“时间银行”线上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志愿者张婷正在为老人打扫卫生(央广网发 胡琪蓉 摄)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更多的高龄老人享受便捷的志愿服务,临川区把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大事来抓,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此次当地引进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以西大街街道3个社区作为示范点位,创新志愿者服务个性化管理,有序推进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

  “‘时间银行’其实是一种互助养老新模式,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义务对老人提供服务,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积极意义。”临川区委副书记冯乐介绍,平台会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培训,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目前”时间银行”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下一步,临川区将继续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扩大“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影响力,引导激励更多志愿参与进来,为高龄老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