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4号线进入试运行阶段(央广网发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央广网南昌8月17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万孟灵)8月17日,记者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南昌地铁4号线已顺利通过工程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意味着4号线实现全线“车通”,将迎来年底开通倒计时。

  南昌地铁4号线全长39.6公里,共设29座车站。起点为白马山站、终点鱼尾洲站,贯通新建区望城、红谷滩九龙湖新城、南昌县、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区等7大片区,与2号线在西站南广场站、与3号线在绳金塔站和上沙沟站换乘。4号线是南昌市第三条跨江线路,也是线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昌市轨道交通4号线示意图(央广网发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记者获悉,地铁建设共分为4个关键节点,即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和“车通”。其中,4号线全线“车通”是指地铁工程在冷、热滑试验成功的基础上,通过不载客列车试运行,对运营地铁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

  “从8月15日开始,我们历时三个月,分四个阶段开展试运行工作,验证各专业系统的功能。随着行车间隔的逐步压缩和上线列车数的增加,我们将进行到第二阶段的四车套跑和第三阶段的八车套跑,最后将进入到我们的第四阶段,也就是按开通初期运营列车运行图套跑。”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生产技术部新线室主任助理陆骅介绍。

南昌地铁4号线进入试运行阶段(央广网发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目前,试跑列车正在地铁4号线上从低速到中速再到高速,和线路上的每个系统进行磨合,包括通信、消防、广播等等。后续列车上线数会逐步增加,列车行车间隔时间也会缩小,直至进入第四阶段按运行图套跑。

  “它就是和正常运营一样的,列车几点几分到这个站台,它停多少秒发车到下一站,一直连续在线上跑,早上比如说六点七点发车,晚上几点收班,就按照正常运营的模式跑,看它准点率还有故障率,它有很多指标,完全符合以后才可以申请初期试运营。”南昌地铁4号线机电01标中铁电气化局主管生产副经理罗智刚说。

南昌地铁4号线进入试运行阶段(央广网发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不载客试运行期间,南昌地铁将通过一系列实战演练,检验各项设备设施系统的主要功能。4号线试运行完成之后,还将接受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为年底开通运营取得“资质”条件。目前,4号线全线29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全线6条高架区间、52条单线区间已全部贯通。全线出入口风亭附属结构共135个,已完成83个。各站点及区间的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装饰装修工作已全面铺开,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近90%,如期按节点完成各项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