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于都4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青 刘凯)4月24日,中国医科大学“新长征 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在江西于都启动,9支医疗队分赴赣州市上犹县、信丰县、兴国县、瑞金市、龙南市、石城县、于都县、宁都县、赣县区开展义诊。

4月24日,中国医科大学“新长征 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在江西于都启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青摄)

  即日起至7月15日,中国医科大学将组织由学校师生代表、各地校友、红医联盟院校代表等组成的90支医疗队,在红军长征及该校迁徙路径沿线16省,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对口支援单位和辽宁全省,精选极具历史意义的100个县开展义诊。义诊医疗专家涵盖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慢性病、肿瘤、儿科疾病、公共卫生等领域, 义诊活动以县级医疗单位为重点,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开展疾病咨询、疑难病例会诊、义诊手术等,通过病历讨论、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针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等基层百姓身边,送到中国医科大学在90年建校历程中战斗过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反哺人民的关爱和支持。

9支医疗队分赴赣州市九个县(市、区)开展义诊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凯摄)

  据悉,江西赣州是全国人民卫生事业的发源地,苏区时期成立了卫生管理局,创建了第一所医院——中央红色医院,开办了第一所卫生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创办了第一份卫生专业报纸和第一个卫生材料厂,开启了人民卫生事业的先河。1931年,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开始在赣州瑞金、于都办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有“红色医生的摇篮”之美誉。本次义诊活动,是中国医科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医科大学14期毕业生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80周年及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的活动之一,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医精神、服务基层百姓、助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