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4月2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官斌荣、苏火龙、左惠中)“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效率这么高!”4月20日上午,在江西省鹰潭市公路管理局余江分局门口,来了4个人,敲着锣打着鼓,其中一人手中还拿着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几个金灿灿的大字,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他们是锦江镇前进村委会辛家小组的理事长辛文忠及三名理事辛建安、辛财明、辛金文。这次专程送锦旗给余江公路分局,感谢该分局为他们村小组解决了一件麻烦事。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前进村辛家小组位于锦江镇与黄庄乡之间,S413省道穿村而过。一条排污管道年久失修,导致路边下游口堵塞。而上面新农村建设安置的100多户居民的排污只有这一个通道。

  “污水从上面排污口喷出来,已有一段时间了,流到马路上臭气熏天。而且一流就是上百米。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更让路人避之不及,尤其车辆经过时,常常被污水溅得一身。有时为了躲避污水,骑电动车的、开车的、还有行人都从路中间过,不但拥堵,还造成安全隐患。”辛文忠将前因后果向记者和盘托出。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这事,他们村小组曾试图自行解决,但苦于没有经济支撑,更无专业设备不敢挖,万一路塌了怎么办,于是他们找到镇政府。镇政府请来吸粪车来排污,可吸粪车当天吸完,第二天化粪池污水又溢出来。治标不治本。实在没有办法,于是他们就想到了找余江公路分局。

  4月12日上午,接到锦江镇前进村辛家小组的请求后,该局当天下午就派工程技术员前往堵塞地点查看,反复勘察,查找原因,制定方案。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二天该局安排施工队伍进场,对损坏堵塞的盖板涵进行修复施工。

  经过几天的紧张施工,该局出动了两台挖掘机,三台运输车和一台洒水车,用了24立方混凝土,建起了一个水泥排污口,排污顺畅了,下一步安装水管后便全面完工。

  “再也不臭了,真是感谢公路分局为我们彻底解决了大问题!”住在附近的居民林爱珍高兴地说道。困扰当地许久,百姓怨声载道的化粪池堵塞问题的解决,让居民们拍手称快。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鹰潭市余江公路分局勇担当、肯作为、负责任、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令当地百姓刮目相看,才有了他们自发送锦旗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