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3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谢海英 叶可)“我是大凉山人,每次想到两年前木里的那场大火,年仅22岁的消防官兵周鹏和他的战友们在我们大凉山救火而壮烈牺牲,我至今内心无法平静。今年我也22岁,如今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祭扫缅怀周鹏烈士,我会永远铭记是他们用生命守护了大凉山,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恩、发奋学习……”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彝族学生金拉热在为周鹏烈士献花后激动地说道。

为烈士扫墓,为英雄献花(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3月31日,是四川凉山扑火英雄周鹏烈士牺牲两周年纪念日。两年前,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在救火过程中,宜春籍消防员周鹏不幸牺牲,将22岁的宝贵生命定格在了火场最前线,壮烈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清明节前夕,来自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四川大凉山彝族学生代表、教师党员代表50余人赴周鹏烈士的故乡宜春市袁州区水江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红色教育活动。

为烈士扫墓,为英雄献花(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在革命烈士陵园,道路两旁的长青松柏,就像伫立着的一位位浩然正气的英勇战士,师生们一一向长眠于此的周鹏敬献花篮,大家鞠躬默哀,深切缅怀这名伟大的人民救火英雄。

为烈士扫墓,为英雄献花(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师生们来到水江镇中心的梓华广场,水江籍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张莉彬为大家讲述了“飞夺泸定桥”的党史故事,特别讲到“飞夺泸定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刘梓华就是水江人,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事迹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集体默哀(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爷爷奶奶,我们刚去祭扫了周鹏哥哥,我们是来自彝族的孩子,是宜春的一名大学生,您失去了亲孙子,但现在我们就是你们的孙儿、孙女,我们来孝敬您,你们要保重身体……”大家来到周鹏烈士家中探望,同学们紧紧握着年迈的周鹏爷爷奶奶的手说。

烈士父母(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该校师范学院学生马万美感慨地说:“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感恩党和人民对我们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关爱。”

  参加此次活动的辅导员代表孙平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增进了师生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将继续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好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