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开展少数民族志愿服务活动

彝族学生志愿者为湖田敬老院老人修理指甲(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央广网宜春3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斌 叶可 欧阳富萍 霍文杰)“扎西德勒!爷爷奶奶我们来看您了,还带来了我们家乡的美食,我们一起跳起欢快的锅庄舞......”3月23日,宜春市袁州区湖田敬老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由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藏族、彝族同学们自发组建的一支少数民族学生志愿服务队。身着鲜艳靓丽的民族服装,肩披印着“青年志愿者”的红绶带,他们一大早就在敬老院里忙活开了。

藏族学生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梳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剪指甲、梳头发、话家常、清扫房间、晾晒被褥......同学们耐心细致地帮助老人们清洁清扫。“坨坨肉切小一点、炖烂一点!这样方便爷爷奶奶们入口食用”厨房里,彝族同学们正制作他们只有在节日才会做的坨坨肉,藏族的姑娘们则忙着擀面、揉面,熬制当地特色美食牛肉疙瘩汤。

敬老院老党员为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讲党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在敬老院的图书室旁,几名少数民族团员青年围坐在七十四的老党员刘奶奶身边,正听她讲着当年加入共产党时的陈年趣事和老一辈革命的红色故事。“听了刘奶奶给我们讲的红色故事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我很振奋,身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大学生,我应该心念党恩、发奋图强,将来为建设家乡和祖国出一份力。”藏族小伙扎西旺扎说道。

  “我没去过西藏和大凉山,但今天吃到了这么多少数民族好东西,真好吃!还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谢谢你们!”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赵大爷端着同学们制作的民族美食湿润了眼眶。

 

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表演民族风情节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彝族学生志愿者制作民族美食坨坨肉(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同学们还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藏族歌曲《不丹藏歌》、彝族舞蹈《阿寺且》等极具民族特色的节目让老人家们沉醉其中,其乐融融,《歌唱祖国》同学带领爷爷奶奶们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声齐唱,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与敬老院老人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欧阳富萍 摄) 

  据悉,此次雷锋志愿活动有彝族、藏族共24名同学参加,他们都是来自该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四川大凉山的吉木莫比呷说:“这次学雷锋活动能走出校园、走进敬老院,非常有意义。目前学校有将近400名少数民族学生,我们还希望注册成立‘石榴籽少数民族服务队’,吸纳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扬志愿精神,为民族大团结,为宜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