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党员与社区老党员共话党史

  文/潘国娟、胡丽琴、叶娟、黄思

  图/马琦、郑怡琳、段炼、杨若琪

  央广网赣州3月23日消息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新形式,3月20日下午,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法学院、经管学院师生志愿者前往南外街道三康庙社区,开展了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通过宣讲百年党史、倾听红色故事等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爱国爱党情怀。

  党史宣讲进社区,重温辉煌历程

  法学院学生党员曹泽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出发,进行着“四史”教育主题理论宣讲:“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激情自豪的声音,让“四史”精神流淌进青年学子的心中,同时坚定了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史故事的宣讲,让社区群众和志愿者们再一次接受了党史教育的洗礼,更加细致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凭借坚定不移的信念、不屈不挠的斗志,无所畏惧的前行,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行政191班廖菲感慨道:“我们要从百年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聆听党员故事,回忆入党初心

  三康庙社区皮革厂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子鎏年近古稀,党龄已经44年了,回忆起入党经历,历历在目,他的目光透露着激动:“从参加工作向往入党的那刻起,到递交入党申请书,再到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都是神圣而难忘的经历”。说到入党初心,他和每一位共产党员一样,为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少干多,默默奉献,从不推诿苦活累活,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既是张子鎏作为党员的精神写照,也是在革命年代中为中华崛起前赴后继无数党员的精神写照。

  张子鎏还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劝诫和激励,他强调“作为一名大学生,要铭记历史,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重担就落在你们的肩上了”,志愿者认真记下老人的话,勉励自己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优秀的共产党员,在青年学子的心中竖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回望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岁月,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无穷无尽的信仰力量。青年学子理应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的意义,体悟革命先辈的热血情怀。

  学习两会精神,担当时代责任

  “过去一年我们国家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是一份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民生味很浓的五年规划。”信息学院学生党员单佳豪、付倩瑶此时正进行两会精神学习宣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听众解读“十四五”民生工程模块,听众们的眼神亦传达出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满怀憧憬、充满信心。

  紧接着,学生党员卢梦丽以自主研发的微信小程序向大家传递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还特别设计了答题板块,邀请听众在线答题,在学习答题完成后,听众输入自己姓名后,即可获得电子荣誉证书一份。“这个小程序既方便又好玩,学起理论知识来,也不觉得枯燥。你们可真有心!”社区听众陈爷爷感慨道。

  唱响红色歌谣,弘扬时代旋律

  “一送红军下南山,秋风细雨扑面寒,树树梧桐叶落完,红军几时再回山?”经管学院学子以一首《十送红军》带领大家回到了红色年代,他们用实力演绎“红歌会”。随后,《我的中国心》《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熟悉的经典红色歌曲一首接着一首,歌声嘹亮,饱含深情,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引来现场听众掌声不断,将此次宣讲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全体师生同社区居民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他们用歌声唱出时代光彩,缅怀党的光辉历程,用歌声对祖国明天献以最美好的祝福,表达要努力开拓创新和勇于承担时代重任的坚定信念。

  活动结束后,大学生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复盘此番宣讲活动,回顾学习党史,彼此分享所思所感,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行政管理182班李鑫表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此次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为主题的社区宣讲活动,充分展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吴倩茹表示,青年学子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三康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汪晓蓉说道,“‘高校+社区’新模式让党史宣讲变得更接地气,大学生主动走近社区,不仅给老年人带来了精神食粮,而且从中得到了锻炼,让党史理论学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