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井冈山1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嘉妮)“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刻苦钻研、主动作为。”这是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制丝车间主任对一位青年员工陈加坤的客观评价。入职五年,陈加坤先后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金点子”特等奖、“论文”一等奖,获企业“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公司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这诸多荣誉的背后是他不辞劳苦的奔赴。2016年入职,在制丝车间各工序操作岗见习,科班出身的他对设备有着敏锐的“嗅觉”,设备运行时,每一处声响是他潜心研究的对象,每一处设计是他反复琢磨的玩伴;停机休息时,他总是跟随着维修师傅们“敲打推磨”,汗流浃背是他的常态。同是年轻人,他少了些稚气与青涩,有的尽是沉稳与坚毅,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勤劳肯干让他的技术技能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

  跳起摸高

  陈加坤最初分配在切丝机岗位,从跟师学徒到自主开机,从围观维修到独自排故,他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

  他发现,SQ213D切丝机铜排链偶尔出现拆卸安装困难,危险性极大。他决心攻克这一难关,上班时他积极跟维修团队讨论改善方法,下班后他运用娴熟的机械三维建模技能反复设计调整,翻书籍、查资料、反复试验,边尝试、边研究、边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推出了集多功能于一体的“SQ213D切丝机多功能维修小车”,既保障了维修人员的安全,又极大地降低维修时间和劳动强度,同时还有效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

  那一年,他入职不满一年,这一次的成功对他是极大的肯定,他的成就得到了车间上下的一致称赞。

  委重投艰

  “预配贮叶间用水管道渗漏、除杂机后双向皮带搭口撕裂!”对讲机里传来的一声呐喊打破了交接班的和谐,白班设备维修工在下班时最后一次巡检发现预配贮叶间用水管道渗漏、A线除杂机后双向皮带搭口撕裂两处故障。

  车间将此项重任交付陈加坤负责,他提出的“兵分两路”的处理方法很快得到了认可,一边排查确认漏点后采用“抹布引流”方法将滴水引至地面盛水筐中,另一边则采用“热熔”技术快速补修皮带撕口,而他两头奔赴,确保两处应急措施处理到位。当故障排除,维修工散去,唯独他的身影在输送皮带旁驻足凝视。

  临时补休的皮带在陈加坤的眼皮子底下正常运转了2天,眼看就要转班休息了,这却到了他们计划抢修的关键时间。此次维修不仅拆卸安装步骤繁琐,而且张紧后纠偏调试过程漫长,为集体抢修做好前期铺垫,他天还没亮就赶赴现场,尽己所能将能拆卸的部件都已准备就绪。车间维修工陆续到岗准备开工,几个小时下来,他们挥汗如雨、抢干快干。陈加坤虽然年轻,但他却是技术队伍和维修队伍里的“主攻手”。

  最后,皮带正反转居中无异响运行40分钟后,肚子里发出的“咕咕”声音“叫停了”大家手中的扳手,在大家都歇气准备吃饭时,陈加坤没有停下脚步,立刻赶往水管抢修现场,加入了局部改造水管连接方式的维修工作中,在最后一次送水增压检查无渗漏时,他已经连续工作10小时,一刻也未停歇。

  航道领跑

  工作五年时间里,陈加坤凭借着自身的刻苦,收获了11项专利,7个QC课题,5篇技术论文。不论是在技术技能方面,还是在工作协同方面他都已经跑在了同批青年员工的前列,且多次获评企业“先进生产(工作)者”“新人成长奖”,跻身进入企业首批青年员工“副主任工程师”行列。

  如今,陈加坤已成为了企业科研项目立项评审的专家,车间QC课题、改善等技术攻关的指导老师,这些年,他予时间以陪伴,时间给他以成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我制造 我负责”的质量理念,阐述了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精神。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