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1月3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周晖茧 李书哲 徐瑞春)近日,在江西省遂川县草林镇附近的毛泽东旧居,抗美援朝老兵、耄耋老人郭斯行正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讲学,每当讲起子弹箱和志愿军的战斗故事,他总是心潮澎湃,小小的种子也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走进郭斯行老人的屋子,只见墙上挂着书画和照片,柜子里满是战斗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其中有一件抗美援朝战利品——锈迹斑斑的子弹箱,足足跟了他70年。郭老说,每当看到子弹箱,就会想起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

珍藏70年的子弹箱 资料图片

时间的指针拨回1949年9月24日,21岁的郭斯行中止了高中学业,报名参加解放军。

1950年11月,郭斯行随部队奉命北上辽宁锦州参加抗美援朝战斗。部队改编后,他成为高炮61师603团文化教员兼战地宣传员。白天,他苦练本领;晚上,则加班加点出快报、为战友辅导文化。锦州练兵结束,他荣立三等功。

1951年1月25日清晨,郭斯行跟随大部队从辽宁安东入朝。入朝不久,他们就接到紧急转移命令,去守护重要目标新西大桥。当夜12时进入指定阵地,略懂朝鲜语的郭斯行,与朝方联络员来到百姓家中,摸清敌机行踪和活动规律。果然,次日清晨6时许,一群敌机朝大桥方向俯冲袭来。603团官兵集中火力,对准敌机猛烈开火。

珍藏70年的子弹箱 资料图片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同志们,瞄准敌机狠狠地打!”鏖战时刻,郭斯行不断地进行战场鼓动!全体指战员斗志激昂、越战越勇,来袭的敌机被击退。他们迅速抓捕战俘、上交战利品。就在战利品废品堆里,有一个小子弹箱,既可当战地小板凳,又可装宣传资料,令郭斯行爱不释手。经批准他把子弹箱留了下来,与他形影不离。没想到,这一跟就是70多年。

郭斯行老人在毛主席旧居讲学 资料图片

郭斯行跟随部队两次入朝,经历战斗无数,已记不清多少次死里逃生。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因受伤病困扰,郭斯行带着子弹箱回到遂川县草林镇,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到教育事业中。1955年,他成为一个教学点的负责人,多方筹措资金、省吃俭用发动村民一起建学校;看到农民知识匮乏,又办起吉安地区第一家农民夜校,接纳150多个农民学生,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教大家农业知识。

退休后,郭老义务参加红色讲座百余场,每当讲起子弹箱和志愿军的战斗故事,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他总是心潮澎湃,难以忘怀。保家卫国的往昔、舍生忘死的情怀,总是让周围群众深受感动。

郭老说,子弹箱是他的传家宝,与他一起见证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而他所生活的草林镇,是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如今道路开阔整洁、房屋修旧如新、产业发展蓬勃……正如历久弥新的子弹箱,讲述着动人的岁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