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戴昌仁 摄)

  央广网南昌9月13日消息(记者熊方)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学英模、立标杆、见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实地感受红色革命精神,追忆缅怀革命先烈。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南昌消防指战员作为英雄城卫士,更是对这段历史刻骨铭心。大家集中参观了展厅中“危难中奋起”“伟大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和“八一精神永放光芒”等六个章节,全面了解南昌起义前后中国共产党独立探索武装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学习“星火燎原”“抗战先锋”“解放全国”“钢铁长城”“精兵之路”“科技强军”和“神圣使命”等七部分内容,进一步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的发展历史。纪念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中的故事,诉说着“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八一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消防指战员的心灵。

(央广网发 戴昌仁 摄)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有一面特殊的墙,墙面没有任何修饰,但却让无数观众静穆无声、驻足沉思。墙上一行大字镌刻着:“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1063人按照姓氏笔画依次排列。
  “当年参加起义者两万余人,至今留下姓名者少之又少。而留下姓名者,也有很多不知生卒年。为了更好地缅怀英雄,我们始终在追寻。”陈列保管科研究馆员肖燕燕向全体指战员介绍,1987年她刚到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恰逢筹备八一起义60周年陈列展,但起义部队序列表因空缺太多而未能展出。他们只得从存档的口述史等资料里搜集相关线索,梳理起义参加者出生、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并向当地党史办等雪片般发函,请求协助查找。寻找的过程,艰辛而曲折,但就是用这样一些“笨办法”,才逐渐填补了起义部队序列表的空白信息。1997年,八一起义纪念馆把新征集的104位起义参加者的照片和简历首次展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对于他们而言,完整呈现南昌起义历史既是使命,也是对无数革命先烈一场没有句号的追寻,一次永不落幕的纪念。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是一次难得的党性锤炼。通过现场学习,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不断感悟初心使命,弘扬八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的精神力量,树立起推进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永做英雄城的忠诚卫士的远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