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安8月1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辉)2021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及“党建+市场监管”项目,通过落实书记领办任务、发挥党员一线示范、常态化服务提升等形式,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互促,有效营造了党建氛围、激发了党建活力,市场监管民生服务动力十足。

书记领办,促成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该局党委通过落实书记领办任务,落实党建业务联动,开拓创新,在疫情防控、敬老机构供餐安全、招商引资、企业帮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面对帮扶企业用地困难等问题,局党委书记多次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在专利质押融资、企业注册审批、用地争取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便利。今年以来,局党委书记深入帮扶企业调研30余次、沟通汇报40余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3场,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余起。

阵地前移,彰显一线党员先锋表率

围绕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市监局党委积极落实“党员引领示范工程”,积极设立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示范岗,扎实推动党建向执法一线、向窗口一线延伸,筑牢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先锋底色。2021年以来,局党委下属芙蓉分局党支部陆续接到群众投诉,城区某夜宵店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支部举一反三,多次组织党员在夜间开展执法,深入城南美食园、五云路等夜宵集中区域,走街串巷、收集民情民意,引导开展油烟处置、门前三包等工作。截至目前,该支部已出动党员100余人次,常态化巡查店铺近40余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00余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余份。

常态促学,激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局党委在借助“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学习强国等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化开展“班前学习”“每月一法”等特色活动,逐渐营造了市场监管特色的常态化促学氛围。充分考虑执法一线党员的切身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了“党建+业务讨论”“党建+分享座谈”“党建+青年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开展班前学习50余期、“每月一法”考试14场、组织业务讨论20余次、召集青年干部交流1次、分享座谈2次,吸引了全局党员干部和青年业务骨干的踊跃参与,特别是业务讨论中,全局业务骨干齐上阵,面向全局干部,讲述党史学习心得、传授业务技能,市场监管民生服务动力得到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