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乐平8月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朱德文 刘凯鹏)曹家里是江西省乐平市洪岩镇历居寺分场的一个自然村,身处群山环绕之中,然而就在这个偏远的村子里,却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记忆。

  8月1日,在走完蜿蜒的盘山公路后,记者来到曹家里村。映入眼帘的场景就好像是一幅田园生活画卷,古朴中带着一份祥和。

  在村口处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红军棚的简介”。正当记者仔细阅读碑文的时候,一位发须泛白的老人走了过来。通过交流,得知老人名为杨品良,是土生土长的曹家里村人。

  杨品良说,在对面不远处的山腰上,曾有一个“红军棚”。1935年5月,国民党军对历居山发起大规模的“清山”运动。乐北游击队在艰险的环境中坚持反“清山”斗争,该队一班长杨子相在一次战斗中负伤后来到曹家里村养伤。为了不连累村里的乡亲们,杨子相在山上搭建了一个简易的草棚,吃树皮草根度日。当地乡亲们知道后,悄悄地给杨子相送去食物。后来,杨子相因为被叛徒出卖后遇害,他住的棚子也被烧毁了。棚子虽然被烧毁了,但当地村民们却没有将它忘记,他们亲切地将杨子相曾搭建草棚的地方称为“红军棚”,并为他修建墓碑以作纪念。

  瞻仰“红军棚”遗址后,记者发现这个村落像极了一个浓缩版的山水田园村庄的艺术造型,好似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

  “现在的曹家里村比以前好了很多。从前的曹家里,在方言里就是‘曹旮旯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只有山间小路,交通极其不便利。且山中无基本农田,村里的收入比较低,且无稳定供电、没通水管,生活物资缺乏。”历居寺分场党支部副书记邬长林告诉记者。

  “是的,1971年的时候,我们这里还是叫垦殖场,那时我工作一个月才31元工资,水是靠天下雨,也没有通电,日子苦啊!”杨品良说道。

  据了解,2017年以来,洪岩镇党委政府以打造旅游特色小镇为契机,结合文旅融合项目,对曹家里村整体进行规划,重铺道路,修缮土屋,修建民宿,并完善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给这个偏远山村带来了许多现代化的元素。

  从前的土路都变成了如今的沥青路,从前“曹旮旯里”变成了今天的“云端上的饶派古村落”,这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前来,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新的收入渠道,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如今,曹家里村过去在人们脑海中既有的偏远和落后印象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这样一个场景:清晨,走在村头的柏油路上,抬头看见的自然风光与修缮一新的土屋交相辉映,如诗如画。隐隐约约间,人们仿佛又看见了那座“红军棚”矗立在朝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