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7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殷姿 戴正祥)盛夏7月,骄阳似火。江西省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的葡萄基地里,种植户吴冬华和工人们顾不得擦拭从额头密密麻麻滚落至脸颊的汗珠,利索地进行着采摘、拆袋、修剪、装箱……“老吴,得让大家伙加快速度了,我们公司职工都说横江葡萄好吃,现在又想找你订购啦!”中国人保集团派驻良枧村第一书记罗帅民对着吴冬华笑呵呵地说道。

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葡萄产业基地葡萄装车(央广网发 刘小荣供图)

  前些年,大家种植葡萄总担心价格和销路问题。现如今,种植户作为生产员,负责葡萄生产、采摘;驻村帮扶工作组作为组织员,负责联络客户、订单,村“两委”干部作为服务员,负责完善配送、售后。良枧村的葡萄产业在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统筹安排下,逐步向标准化、规模化、品质化方向发展,农户销路好了,收入高了。

老年游客在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葡萄基地采摘(央广网发 刘小荣供图)

  得益于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大力帮助,吴冬华的葡萄园已发展壮大至11亩,葡萄产量不断提升,销售愈加顺畅。今年7月以来,他基地的葡萄订单从未间断过。

游客在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葡萄基地采摘(央广网发 刘小荣供图)

  据悉,吉安县栽种横江葡萄有着20多年的历史,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培植下,种植有夏黑、巨峰、阳光玫瑰、醉金香、金手指等20余个品种,2021年全县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达5.6万亩,直接带动4000余户葡萄种植户增收,已然成为该县一大农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