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6月1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春燕 黄烨)6月12日上午,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高自立红色文化广场上人群攒动,“寻找村宝、唱响村歌、齐秀村艺”端午民俗文化艺术节火热进行着,民间艺人、群众文化表演队伍、300余名群众齐聚现场,共同感受着从旧到新的美好生活变化。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张礼萍 摄) 

  上午9时许,随着鼓点响起,一条“飞舞的龙”从老物件专区上下翻飞“舞”向广场,群众和游客不断拍手叫好。随着舞龙的前行,石磨、谷架子、风车等一件件老物件带着历史印记从眼前略过。“你们看这个风车,以前收稻子的时候可没少用呀,现在只要用收割机在田里收割一圈雪白的大米就出来了,感谢我们党带领着我们走向美好生活呀!”活动现场上了年纪的村民感慨万分,纷纷为自家的孩子介绍着老物件、讲述着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日子。

  “这个是用糖画的龙,又好吃又好看。”“这个草编蜻蜓,好可爱。”“嘭!爆米花出炉了,快来排队领取呀……”民俗手艺人长廊被群众围得满满当当,糖画、草编、盆栽、捏面人、书法、国画、古酒酿制,各种手艺人带着“绝活”亮相端午,给群众带来了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书法手艺人现场书写对联送给群众 (央广网发 张礼萍 摄) 

  “端午节第一天假期,不仅让小孩看到了生产生活的老物品,还感受到了手艺人的魅力,太有意义了。”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杨明兴奋地说。

  “捋粽叶、填糯米、压实扎紧,一个粽子便制作完成了。”活动现场粽子制作区里,大人带着小孩正在体验传统美食的制作。“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丢,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正在教自己孙女制作粽子的肖金花说道。

群众在粽子制作区体验包粽子(央广网发 张礼萍 摄) 

群众在粽子制作区体验包粽子(央广网发 张礼萍 摄)  

  “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最早提出者是?”“我知道这个,蔡和森。”除了包粽子、吃粽子外,“佩香囊”也是端午节习俗之一,党史知识长廊也成为群众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大家翻看着党史题目跃跃欲试,争相答题,答对者便可获得精美的香囊。

群众在党史知识长廊答题(央广网发 张礼萍 摄) 

  舞台上党旗飘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领巾赞歌》《灯火里的中国》等十余个群众自发参演的节目诉说着对党和国家的祝福,演绎着如今的幸福生活。台下观众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舞动着手中的红旗互动,共唱小康奋进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