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6月1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金玲 费伦清)“寻江西九江籍烈士饶宏江亲人,他长眠云南省蒙自烈士陵园,静待亲人祭拜。”6月8日晚,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市民的朋友圈都被这条信息刷屏了,该消息发出后不到12小时,数万市民纷纷加入这场“寻亲”接力赛,6月9日上午,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核实确认,证实烈士饶宏江是柴桑区城门街道白畈村烈士饶洪江,并找到了他的亲人。

 

  1946年,饶洪江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亲在他4岁时就去世了,家中只有双目失明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小小年纪的他扶助母亲、照顾幼弟,穷苦的生活锤炼了他的意志。1966年,饶洪江参军入伍,入编35310部队,1968年因战牺牲。“以前通讯条件所限,加之牺牲年代久远、信息资料缺失等原因,我们一直不知道大伯安葬在哪里。”侄子饶强称饶洪江没有直系亲属,其母和其弟均已去世,作为亲人,他想要去祭拜他。

 

  从1968年饶洪江去世到现在,已经过去50多年,烈士寻亲,圆的是亲情,暖的是人心。在柴桑区这方红色热土上,走出无数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仅城门街道白畈村就有7位。

  “在战争年代,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服务部门,我们更应做好烈士的‘身后事’,认真开展烈士亲属关爱抚慰和烈士寻亲,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全力营造缅怀先烈、尊崇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柴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熊耀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