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5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70后”钟秋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受命于疫情防控“大考”时期,11.3平方公里和1363位村民是他的“舞台”,更是平台。从抗击疫情到脱贫攻坚,面对每一场硬仗,他巧搭平台、善用平台,带领干部群众最终取得胜利。当乡村振兴大幕开启,村里更称他为“平台设计师”。
  搭实党员服务网络平台
  2020年2月,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选派钟秋华到分宜县钤山镇下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本打算春节假期后再到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他深刻意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四匆匆告别亲人,来到下田村。
  特殊时期,村民要减少出行,党员服务要增加,怎么办?钟秋华首先想到的是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多次召开党员视频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做出动员部署,将现有38名党员与全村420户农户安排结对。村支书夏侯时宜发出感慨:“连想都没想到,能用这种办法组织党员。”
  随着防疫节奏加快,事情增多,钟秋华又使用微信平台,建立党员微信群,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当口,他用微信向帮扶单位报告,迅速驰援村民1000余个口罩。不能直接面对村民,他很揪心。于是,卡点值守、体温测量,他冲在一线,拿着大喇叭走村串户宣传,处处活跃着他的身影。
  平台搭好了,风险降低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在“群”里,有话留言,有事留声,至今成为党员服务群众的常规平台,党员干部已经常使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走访慰问村民。
  创新村民农货直供平台
  在下田村,为解决老年人吃住用问题,村里建立了“颐养之家”;为解决村民积分换物品的问题,村里创立了“晓康驿站”,基本属于“外界输血”。农产品卖不出去,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经过一个多月调查,钟秋华大胆选用“直播带货”平台,帮村民销售。
  钟秋华的“直播带货”不分季节,春夏秋冬都开展;不分品种,哪家村民有存货,他就帮助直播销售;哪项需要直播,他就在现场忙活,有油茶籽、有鸡鸭鹅、有果蔬、有水酒等;不问顾客远近,远的快递过去,近的直接用自己私家车带货上门,忙得不亦乐乎。截至目前,他已直播百余场,粉丝达到2万。“买下田村的农货,找钟秋华”成为线上线下的“热搜”。
  据了解,钟秋华的“直播带货”之路并不是一条“直路”。一开始,他用的是微信平台,借助朋友圈帮助销售农产品,从发图片配文字,到发视频加现场,见效甚微,一个月也销售不到几件。后来,通过一段时间走进直播间学习,开始尝试“直播带货”。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仅4月11日那天就帮助村民卖蜂蜜200余斤。受益村民曾胜鹏说:“我养60箱蜜蜂,每年大约生产500斤蜂蜜,前年没卖完的,钟书记一天就帮我卖完了。”
  “带货大叔”“带”出了村民大实惠,村民陈端英廿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感人事迹,引发网民共鸣,意外得到网友1700元爱心捐助;礼冠村小组李善昌通过“带货”,一年赚了上万元钱。今年1月份,原12户贫困户联合制作书写“扶贫济困送温暖、真情帮扶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钟秋华手上,以示感激。
  夯实村庄乡村振兴平台
  驱车行进在斜江村小组到礼冠村小组的沥青路面上,十分惬意。沿路村民连连点赞钟秋华书记,感谢他把这个项目争取下来。因为通了好路,一个投资300多万元的工厂化养鱼基地引进落户。
  在乡村工作10年以上的钟秋华,“要致富,先修路” 、“产业旺则村庄兴”的理念深深印在脑海,他说:“下田村要振兴,必须筑牢各种平台。”
  在他的谋划下,夯实基础设施,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对农田进行改造;发展致富产业,争取资金100万元建钢架大棚,发展水果产业,争取资金10万元建村级冷库,解决农产品保鲜问题;引进江西户外庭艺家具有限公司,解决10多个村民就业,务工村民每月收入高则2000元、少则1000余元。
  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凝聚了钟秋华的汗水。“庭艺家具”缺技术人员,他跑到自己老家,请来“老熟人”,助力企业发展,并成长为本地老板;窄路面拓宽,引发一些纠纷,他在现场一一化解,等等。
  今年三月,钟秋华荣获“新余市最美第一书记”,面对未来,他正携手千余村民奔向逐梦之路。如今的下田村,火龙果、果冻橙、工厂化养鱼、优质稻等农业产业蓬勃兴起;藤椅制作、稻谷烘干、冷冻保鲜、光伏发电等工业企业如星星之火,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