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5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黄英)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楠木村,一幅悠闲自得的乡村生活画卷映入眼帘:一步一景皆可见青石砖路、古桥、古寺庙,山水楠木,古色古香。 

楠木村景色
  近年来,楠木村紧跟乡村振兴生态发展趋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乡土人情等资源优势,以传统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基,大力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特色文化游、美丽乡村互相融合的新路子,形成美丽乡村新格局,全村发生了如沧海桑田的巨变。
  据悉,楠木村主道公路全长4公里,已从原来3米拓宽到5米,完成组组通沥青路面铺设5.4公里,全村房相改造已完成,实现路灯全覆盖,路旁绿化9公里,全村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
游客到楠木村游玩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支撑,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楠木村党支部书记吴军萍深有感触,“我们楠木村引进投入5000万元的金丝楠木田园综合体,栽种了金丝楠木、红梅、紫荆等各类名贵观赏树木近10万棵,脱贫户在综合体每月能够拿到2000元工资,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
  楠木村新建了花卉体验和销售等重点区域,将技术交流、园艺知识、经济效益、观赏价值融为一体,让市民在苗艺、花卉生态休闲中亲身感受植物生态文化。
  同时,围绕打造精品村庄,加快村内道路沥青路面和村民房屋房相改造工作,新增反映农村生活场景的壁画和雕塑等,形成楠木村独特的村庄风格,打造“农业观光+娱乐+民宿”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让更多游客来乡村旅游。
楠木村卫星水库
  坐落在大山怀抱的楠木村,山青水秀,风景优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更是拥有振兴乡村发展的财富。
  建设美丽乡村强“面子”,壮大集体经济补“里子”,楠木村正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