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5月12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吴国庆)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在景德镇市召开,作为大会活动点之一的国家4A级景区——皇窑陶瓷文化旅游景区目前准备情况如何?5月12日,记者前往皇窑景区一探究竟。

导览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的皇窑景区。一进门就看到五颜六色的鲜花在花坛里盛开,地面已经由原来的水泥路面“白改黑”为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的草皮,青翠欲滴。大门左面一块展示牌非常醒目,上面是本次旅发大会制作的景区导览图。景区内,还有许多高中学生在进行拉坯制作,体验制瓷的辛劳和乐趣。

非遗手工制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皇窑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生产性保护和研究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景区占地210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米,总投资达1.88亿元,是一个集“产、学、研、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是一个全景再现、活态传承、真实演绎历代皇家御窑制瓷技艺为核心内容的皇窑陶瓷文化旅游景区。景区环境古雅优美,具有皇家庭院和明代江南古典园林相融合的醉人风韵,堪称是景德镇御窑《陶冶图》的再现版、瓷都千年制瓷工艺的浓缩版、皇窑陶瓷文化产业化的创新版。

研学体验(通讯员供图)

  皇窑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青表示:“本次全省旅发大会对于皇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借此机遇皇窑从基础建设、硬件环境做了全面提升。大会皇窑主要展示的是智慧研学新高地,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智慧机器人导览VR全景展示、智慧城市景区管理、智慧视频游戏、智慧数字标签的安全研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