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4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寅华 陈涛 何俊)“记得之前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办理出生证、预防接种证、上户口、参保和社保卡等,要跑好几天,好几个地方,交一大堆材料,现在二胎宝宝的各种证件只需10分钟在医院窗口就都办好了,不用东奔西跑,真是太方便啦!”4月7日,家住江西省瑞昌市南阳乡的周志雄通过医院出生“一链办理”窗口,片刻之间便为新生儿办好了各项证件,切实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瑞昌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链办理”处 
  近年来,瑞昌市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践五型、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便民利企“一链办理”改革。新生儿出生“一链办理”便是该市推动“一链办理”改革向更多领域延伸的剪影。去年12月,由瑞昌市政务服务管理办牵头,政务服务中心、卫健委、公安局、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人社局、医保局等6个部门全力配合,在江西省率先推出新生儿“一链办理”服务,有效解决了新生儿出生证件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营商环境的“好成效”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好口碑”。
  去繁从简,变“多件事”为“一件事”
  针对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材料多、折返跑、耗时长等问题,瑞昌树立“一件事”理念,推动办事流程再造和材料整合精简,把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籍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等多件事归为一件事,把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申请表》等多张表整合到《瑞昌市出生“一链办理”申请表》,变“多件事”为“一件事”,极大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连点成线,变“多节点”为“一链办”
  瑞昌推动“一窗受理”平台延伸,打通部门行业壁垒,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将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涉及到的试点医院、派出所、医保窗口和社保窗口等单位“连点成线”,变“多节点”为“一链办”。新生儿在试点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后,医院将相关材料扫描上传至“一窗受理”平台,派出所接收信息即刻办理新生儿户籍登记并将户籍信息上传到“一窗受理”平台,政务服务中心医社保窗口通过户籍信息为新生儿办理医保参保和社保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此外,试点医院代收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副页,每月收集转交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再由公安户籍窗口分发各基层派出所,避免群众来回跑、材料遗失等情况。
  一窗办结,变“多头跑”为“一次成”
  为提高新生儿事项办理效率,瑞昌在试点医院将原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处改为出生“一链办理处”,实现前台一窗收件,后台分类审核,跑动次数从改革前的5次变为改革后的1次,变“多头跑”为“一次成”。办事群众只需在医院出生“一链办理”窗口,提交《瑞昌市出生“一链办理”申请表》和新生儿父母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材料,当场可领取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后台即刻办理户籍登记和医保参保,社保卡2日内免费邮寄到户,整个办事流程不到10分钟。
群众通过出生“一链办理”处为新生儿办证 
  目前,除试点医院瑞昌市人民医院外,新生儿“一链办理”服务已在该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全面推行,自去年12月试运行至今,已有120余户家庭体验到新生儿“一链办理”改革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