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4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雷勉鸿 朱明芳 李建平)近年来,江西瑞昌紧紧扭住河湖长制这个治水“牛鼻子”,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线,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持续改善河湖生态,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强河湖监管保护,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沿河湖风光带,促进乡村旅游。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河湖生态画卷正在瑞昌绘就。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持续改善饮水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瑞昌素有“一江四湖七河”之称,大小山塘水库数以千计。因地势原因及季节性影响,部分村民没有安全放心的饮用水源,夏畈镇夏畈村村民田宗贵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让他开心的是,2020年底家里接通了城区管网,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从水管里流出来,他内心就像看到白花花的银子那般喜悦。自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以来,市润泉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改造7座自来水厂,除了夏畈镇,还有码头镇、武蛟乡、白杨镇、高丰镇、江州社区、武山铜矿等地都饮用上了干净的长江水。
  加强河湖监管保护,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微醺的风吹拂着青葱的山峦,瑞昌市龙源水库波光滟潋的水面映着晨光。位于城乡结合处的龙源水库近两年突然成了“网红地”,踏春旅游、聚会野餐、室外摄影、情侣约会、农家乐等项目日益丰富起来。让游客眷恋的,不仅是这里的青山绿水,还有这里新鲜的空气,幽美的环境。
  龙源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聂南林以库为家,长年吃住在库区,开闸泄洪、日常维养、安全监管、卫生保洁,绿化提升,每一项细致工作,都给该地游客增加一份打卡的理由。家住水库尾的村民宝中花也觉得日子越过越甜蜜,自从被聘为水库兼职保洁员后,不仅每月固定收入增加了500元,家门口的环境也是焕然一新,到处干干净净,连呼吸进去的空气都是“甜的”。
  “一湖好山水,大可做文章。”在前期清理赤湖围网养殖户近110家,拆除围网面积3万余亩后,瑞昌市充分利用赤湖水域打造沿河湖风光带,促进乡村旅游。投资1100万余元,沿赤湖修建贯穿于武蛟乡三金村、大兴村、小月村、灌湖村等村庄的国际马拉松赛道,实现“人在花中跑、犹在画中游”的生动画卷。
  这个画一样的场景,从小生活在赤湖边的桂荷花期待了许久。如今,每逢春暖花开时节,她带着家人一起赏万亩油菜花海,驱车沿着马拉松赛道“回娘家”,日子越过越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