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渝水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辉 彭锟)春光渐浓,农时催人。在新余市渝水区,各大工厂化育秧基地内育秧流水线已经纷纷开足马力,拉开了春耕生产的新序幕。
  在新余市新荣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厂化育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育秧机前忙碌作业。随着机器高速运转,经过浸泡的稻种均匀地撒播到育秧盘里,在完成洒水、覆土等工序后,传送而出,最后移至恒温恒湿的棚内进行催芽。而该基地内,今年第一批实验秧苗已经成功出苗。“因为今年我们的肥料换了一下,我们每换一种肥料,都要先做试验。我们第1批已经出苗了,第2批正在培育中,到3月10号以后,就能大面积开始播种。”新余市新荣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林钦一边查看秧苗一边介绍到。
  科学的育秧方式不仅节省人工,节约成本,而且可以缩短育秧周期,做到早稻保温育秧,晚稻控温育秧,培育出来的秧苗也更健壮,平均每亩一季增产在100斤左右,深受种植户青睐。在该工厂化育秧基地,今年开工第一天就已经接到了4500亩早稻订单。“蛮火爆!去年一天订单大概就是1000亩。今年我们上班的第1天,就几千亩,一下子就接满了。现在我们就不敢接了,已经没有地方可放了,我们准备移一部分到田里去,如果不是这样根本就放不下。”说起订单,傅林钦难掩激动的心情。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渝水区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运用。2020年通过项目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建起7个工厂化育秧基地,总投资1400多万元,单季育秧规模可栽插2.3万亩水稻。育秧工厂的建起,既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增加了种植效益,越来越多的农户“抱团取暖”,大胆尝试规模化种植及新的推广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土地流转率及机械化率。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面对农户水稻托管需求量增加,渝水区7家工厂化育秧基地忙不过来。傅林钦说:“现在越来越多农户愿意和我们一起合作了,他们也享受到了这个甜头。今年,我们要增加育秧大棚,扩大水稻托管服务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