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曾祥坚 江海)日前,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会同河畔的种植园,“小老弟”廖竹生手持云台自拍,通过直播平台推介赣南脐橙。望着挂满枝头的硕果,廖竹生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廖竹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廖竹生在果园直播推销赣南脐橙。

  廖竹生今年24岁,出生在宁都县对坊乡半迳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的双手手腕先天畸形无法伸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近年来,他用勤劳诚信和自强奋进改写了人生轨迹,开启了逆袭之旅。最近,他正尝试从传统电商到自媒体、短视频的转型,“小老弟”就是他直播带货的网名。

  由于身体不便,廖竹生的脱贫之路远比常人想象的更加艰辛。早在2014年,廖竹生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成为宁都县免费电商培训班的一员,获得了就业培训合格证书。凭着“他人行,我也行”的不服输干劲,他进入宁都电商产业园,开了一家布鞋分销网店,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如今,他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营销,发展到以农副产品为主,电子家电、服饰鞋帽为辅的多种经营,年销售额超过260万元。

廖竹生在挑选优质脐橙。

  同样是从2015年开始,廖竹生与几个残疾人朋友组建了当地首个残疾人创业团队——励志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在记者采访当日,完成带货直播的廖竹生,还搀扶同事詹阳辉从种植园缓缓走向停靠在路旁的车上。詹阳辉是廖竹生的残疾人朋友之一,双腿残疾。在廖竹生的引路下,他成为某电商平台宁都一线下门店的负责人。这些年,就算自己的路走得再宽再广,廖竹生也没有忘记起步的初心,就是带上他们一起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人无诚而不立,无信而不远。”廖竹生非常喜欢这句话,一直将它视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和经营之道。2016年,由于天气、运输等原因,广东、浙江等地客户收到的赣南脐橙出现腐烂现象,廖竹生立即向客户补发或如数退款。2019年,赣南脐橙因干旱减产,公司经常面临货源短缺情况。有人向他提议用一些次果或者外地果装箱代替。廖竹生严词拒绝:“赣南脐橙是赣州的金字招牌,我们必须守护好,不能赚昧心钱。”

处理网上订单。

  这些故事,都是廖竹生以诚信为本、质量为先,依靠优质商品和良好售后服务赢得客户信任的生动展现。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就在最近,廖竹生再次踏上创业之路,成立章坤设计工作室,计划借助“电商团队+种养基地+农户”模式,让更多的赣南农产品走出大山、畅销全国。他说:“虽然身体残缺改变不了,但我始终相信,只要面对逆境不低头,我‘小老弟’就能活出受人尊重的样子,人生就不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