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7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60后”的吴松平,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第三中学高级美术教师。首次见到他时,不是在学校,而是在县文化馆,当时,他正在组织10多位学员研讨版画艺术。

  “用笔先描,然后再下刀,最后还可上色,这是版画创作的基本过程。”他告诉记者,“一幅好的版画作品,既见笔力,更见刀功。”“一刀一笔”伴着他走过了30多个春秋。

  吴松平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1988年参加工作。青年时期,他对美术的热爱达到了如痴如醉的境界,为了写生,背个画夹说走就走,晨曦微露出去,披星戴月回来,常常一走就是一整天,造就了他丰富的生活阅历,分宜县的山山水水、新农村面貌、工厂车间、人文风俗等等,都在他的或刀或笔之下,成为栩栩如生的画作。

  在学校,吴松平的美术课深受欢迎,有学生说:“吴老师讲美术讲得很好,不仅讲色彩、线条、构图等,还讲情感融入,提倡先爱生活再爱画画。”从教以来,他在课前备教材,在课中谈原理、说心得,在课后细指导、精辅导,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作品纷纷在参赛参评中获奖,累计获奖百余人次。

  学生的素质能力上去了,吴松平的教学树上结满了硕果,他在2010年被评为新余市骨干教师、 2015年成为《美术教师资格证》江西省第一批面试考官、 2016年被推荐参加在江西师大举行的全国脱产培训、2018完成了江西省《美学在情感教育中的地位》的课题、2019年应邀参加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合肥举办的全国美术新教材改革研讨会;他身上的头衔越来越多,如新余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员、江西省版画协会理事、江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花鸟画协会会员等等。

  荣誉即是动力,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吴松平师从中国版画家江西师大程国亮教授、中国著名画家陈祖煌先生、新余市版画名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胡志敏先生、分宜县知名版画艺人严兴智、李时慰老师。

  吴松平越是学习越感到责任重大。分宜县版画历史悠久,现代版画始于20世纪40年代初。如何续写版画的辉煌?非物质文化的传承重要,创作突破更重要。于是,他带领大家致力于让“冷”的版画“热”起来,建立“星期三碰头会”机制,常年组织版画协会学员研讨版画创作;组织版画名人李世慰等走进学校为学生讲授版画课,传播版画知识和艺术;组织版画作品参赛参评等,忙得不亦乐乎。几年下来,分宜县版画协会会员从当初的7、8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余人,累计参赛获奖80余人次。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做给大家看。他拿起“刀”与“笔”,勤奋耕耘,刀刀用功,笔笔用情,汗水浇出幸福果,其创作的版画作品《故乡》《梦幻水乡》分别获得2016、2018年江西省版画展三等奖、二等奖,《廉》获得2017年江西省文化厅举办的美术大赛二等奖并收藏,《美丽的山村》获得2020年全国版画展三等奖。

  一刀一笔写春秋,吴松平的创作之路还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