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科婷 李权)“小伙子,你拖着行李是来旅游的吧?”说话的男子叫钟兆洪,他是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筼筜村党支部书记。

  “我叫刘青,是安远县烟草专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今天刚来报道,想不到咱们村这么美……”青年憨笑着回答道。

  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刘青进入安远县烟草专卖局工作。2017年脱贫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筼筜村驻村扶贫。

  入村前他认为扶贫工作比较简单,无非就是收集汇总、填报数据,然而驻村伊始,工作的繁琐和复杂就颠覆了他的想象。

  当时刚接手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在内的8个小时,其他时间他都在工作当中,厘清头绪、掌握流程、采集信息,不分白天黑夜,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

  他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村民的不信任,大家不相信这个外地年轻人,觉得他对本地环境不熟悉,也没啥工作经验。

  面对困难刘青没有退缩,他先是把贫困户资料整理好,做到纸质档案和电子资料都规范、有序,保证资料随时可调、随时可用。

  随后,将时间进行合理分配,他白天进行内业资料的整理和相关表格的报送,晚上则上门走访农户。

  接着从了解风土人情和村民需求入手,向村里的老人请教村子的历史变迁,和村里的年轻人谈生产、生活,拉近与村民的距离,短短两个月就融入了村集体,村民们只要见到都叫他“小刘队长”。

  除了和村民主动打交道、上户了解情况、掌握村情、民情,刘青还身体力行,用心用情地帮助和服务村民。

  村民钟金明,家庭比较贫困,收入来源匮乏,唯一能居住的土坯房在帮扶前就因年久失修倒塌了,此后一直寄居在兄长家中,也没钱建房。

  得知他的困难后,刘青根据安远县出台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指导他进行易地搬迁,让他在2018年底住进了安置点的新家,解决了他一家人的住房问题。接着又介绍他进入了安置点附近的一家制衣厂务工,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小刘队长和我年纪差不多大,很关心我,帮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困难,还让我住进了新房,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十分感激他。”谈起刘青钟金明这样说道。

  村民张二秀的儿媳患有肾衰竭,2017年初转为尿毒症,多次在赣州各大医院治疗,前前后后花费了将近五万元。身体好转出院后,每天在家里还要做透析四次,每月光透析费用就高达五千元。

  他儿子在外务工,收入微薄,儿媳生病后,全家人的生活也紧跟着陷入了困境。张二秀年逾八旬,文化水平不高,对贫困户能够享受的医疗保障政策不是很清楚,医疗费用因缺少相应材料一直报不下来。

  掌握到这一信息后,刘青主动上门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多次去安远县人民医院的病情档案室收集整理病例资料,并替张二秀到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报账,帮助他报销了近97%的医疗费用。

  驻村扶贫的这些日子里,刘青每天都要入户开展家访,听群众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解群众难,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暖群众心,把党和组织的温暖送到村民的心坎上,让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

  “我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就是要主动去帮助和服务村民,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让村民放心、满意。”刘青质朴的言行,扎实的作风,以及他对帮扶工作的一片真情、一份执着赢得了筼筜村村民的广泛认可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