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远6月3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黄科婷 李权)一年中有300多日,他奔波于田间地头、烘烤现场和烟农家中,足迹遍布江西省安远县孔田镇大小烟田,他勤奋耕耘,甘做扎根烟田的“老黄牛”,用自己的悉心服务助力烟农增收致富,赢得当地烟农广泛赞誉。他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烟草专卖局孔田烟站站长张兴良。

  情系烟农,乐于奉献

  李明生是孔田镇新塘村的重点帮扶对象,2019年在张兴良的鼓励下尝试种植烟叶36亩。

  近日,倾盆暴雨让烟田里的烟株和烟叶遭了殃,成片倒伏、破损、折断,这可把李明生急坏了,他连忙打电话向张兴良求助,得知这一讯息,张兴良饭也顾不上吃,抄起锄头急匆匆奔向了李明生的受灾烟田。

  清沟排水、固定烟株、清洗叶片,一番紧急操作后,倒下的烟株又重新“站”了起来,再看看张兴良,头发、脸颊、裤子全沾满了泥浆。

  “烟田已经处理好了,待会我再去帮你申请烟叶受灾保险理赔。”“老张,多亏你及时赶到,不然这次灾害我的损失可就大了。”李明生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

  在接下来的烟叶采收烘烤、分级保管等环节上,张兴良也细心地为李明生制定烘烤计划、联系烟叶保管场所。

  老骥伏枥,辛勤耕耘

  “老张,这个烟株打顶抹杈要注意什么?”烟农廖新民向张兴良请教道。

  “烟株主茎顶部和花轴、花序连同小叶要一起打掉,有病虫害的烟株要避开,确保留叶合理。”张兴良耐心地讲解道。

  2013年,张兴良被选拔为孔田烟站站长,年逾50岁的他成为了当地烟叶生产的带头人。

  从烟田规划、落实面积,到冬翻起垄、播种育苗,每个阶段张兴良都严格把关,不容任何环节出现差错。

  对于刚入行的烟农,他上门入户“手把手”教授烟苗移栽、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种植技术,同时,开办“烟农夜校”对烟农进行专业培训,探讨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办法。

  烟叶育苗期间,为观察17个苗棚的育苗情况,张兴良每天都要来来回回巡视数遍,一圈圈走下来腰酸腿疼,但他深知烟苗就是烟农的希望,不容许丝毫损失。

  烟农在烟叶生产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论寒暑、不论远近,张兴良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烟农排忧解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孔田镇烟区烟叶生产工作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尝到甜头后,烟农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张兴良的悉心指导和维护下,当地很快就呈现出丰收的喜人景象。

  任职期间,孔田烟站连续三年获评江西烟草“十佳烟站”,张兴良也多次被评为安远县烟叶生产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