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4月30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张嘉妮)近日,从2021年吉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传来消息,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主任工程师刘银初被授予“吉安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刘银初,46岁,参加工作26年来,在企业各类技术攻关、质量攻关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为企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先后获吉安市“经济技术创新十佳能手”称号,吉安市 “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江西中烟“优秀共产党员”“五星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刘银初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主动学习党章党规,自觉践行合格党员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操作工、维修工、设备技术员到卷包车间副主任,又从企业易地技改通用组到制丝车间副主任、主任工程师、党支部书记,始终自觉服从组织的安排,认真做好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他牢记入党初心,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研究职工所需所盼,经常性慰问困难职工,开展谈心谈话疏导职工心中疑虑,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他参加社会公益、爱心帮扶活动20余次,解决社区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企业是刘银初成就事业的舞台,更是承载自己深厚感情的家。他精益求精、不断创新,通过将理论知识与设备维修、技术改造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顺利地完成了多次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节约改造资金几百万元。他始终坚持“管理出成效、管理上水平”的工作思路,深度聚焦设备运行“零故障”、生产过程“零断流”,潜心钻研制丝设备管理“上水平”。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实现了新厂“万公斤烟丝设备故障停机时间”从最初的19分钟降到今年的0.04分钟。为企业生产设备稳定运行、工艺质量改进和生产设备管理做出了贡献。

  在井冈山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中,刘银初从设备选型、安装位置,管路分布等方面入手,对设计方案、施工图进行逐一的审查、核对、潜心钻研,会同设计院对设计方案及施工图逐步优化完善,形成了高效节能、技术先进、配置合理、符合规范的设计方案。同时,根据设备的类型、技术要求不同,在招标文件拟定过程中,不断细化、讨论,使招标后设备更合理,价格更经济。

  在设备安装现场,经常看到他穿梭的身影。随着技改设备调试的深入,上到走廊综合管道布线,下到设备操作平台架设,每一个子项目,不管大小,他都要亲力亲为。眼熬红了,脸熬黑了,换来的是新设备的正常运转。他常说:“做项目不能只考虑当前,架线位置要方便未来布线,阀门布置要考虑方便更换,这样才能为井烟的未来提前做好‘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