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蔡申熙烈士的后人蔡钜虹从北京寄来一份邮件,里面的资料弥足珍贵。其中一篇是他的外婆——江西吉安籍女红军曾广澜写的回忆录,另外是两封曾山同志写的信件。

  这两封信字迹隽秀,饱含深情。其中一封是写给曾广澜的,另一封是写给曾广澜的女儿蔡萍迹的。透过字里行间,我们看到的是亲人之间的殷殷关切,战友之间的惺惺相惜。而这两封信背后的故事更让人为之动容。

  《曾山写给曾广澜的信》原文:

  曾广澜同志:关于蔡申熙烈士坟墓建设纪念碑问题,我接到你的来信后,即告我部主管优抚工作付(副)部长程坦同志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因为程坦同志也是鄂豫皖苏区参加过革命工作的,他与蔡申熙同志一起工作过,并了解此事。程坦同志建议最好将蔡申熙烈士遗体移葬红安县烈士林(陵)园,这样以作永久纪念。你同意的话,即由程坦付(副)部长去信湖北省人委交涉,并向他们提出此建议,如果湖北省人委同意了,在什么时候开建,可由我部优抚局派人同你一道到红安县参加落成典礼。

  敬礼

  曾山

  1962年12(月)12号

  《曾山写给曾广澜的女儿蔡萍迹的信》

  蔡萍迹同志:

  我看到你和王同志字条,我想一定是广澜同志女儿。请你转告广澜同志,你们搬了房子以后,我找不到你们了,你留的字条又未告电话号码,又未说住房号码,恐不易找到,故来信看看能取得联系否。如果你收到此信,请告我你母亲广澜同志是否在你处。并望告你住地住房号码,能告电话号码更好。请代我问候你母亲好!

  敬礼

  曾山

  2月7号

  吉安县永和镇位于吉安中心城区南部约十五公里,宋元时期吉州窑声名远扬,是一座千年古镇。锦源村是永和镇屈指可数的大村庄,该村以曾姓为主,尊曾子为始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曾延生、曾山为代表的锦源村一大批进步青年纷纷走向革命道路,他们当中绝大部分英勇牺牲,全村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达48位。参加革命的青年中以男性为主,但也不乏一些进步的女青年,曾广澜就是其中之一。

曾延生画像

曾山

  1903年10月26日,曾广澜出生于锦源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她辈份比曾山长两辈,属广字辈,但年龄比曾山小四岁,他们既是同族的亲人,又是革命的战友。

  曾广澜四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下,母亲将她许配给一个周姓的残疾人做童养媳。在夫家,她饱受歧视和欺凌,不久逃回锦源村,因母亲也已去世,只能随伯母一起生活。20岁那年,因遭受伯母的虐待,曾广澜独身离开锦源,到别村以帮人做农活为生,寄居于农妇家中。1926年,革命运动在江西蓬勃发展,曾广澜毅然决定加入到革命的洪流之中,她先后在南昌和吉安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11月,经党组织安排,曾广澜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时任江西省军委书记的蔡申熙结为夫妻,协助蔡申熙在南昌和吉安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29年生下女儿蔡萍迹后,她携女随夫转战鄂豫皖苏区。1932年10月9日,时任红二十五军军长的蔡申熙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县)河口镇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后被评为三十六位军事家之一)。曾广澜闻讯悲痛万分,她和红军指战员们一起,以泪水伴着红土掩埋了这位驰名疆场的红军将领。蔡申熙牺牲后,曾广澜终身未嫁,且历尽艰辛将女儿抚养成人,为蔡申熙烈士留下了唯一的血脉。

晚年的曾广澜

蔡申熙烈士

  第四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四方面军撤出鄂豫皖,曾广澜带着不满三岁的女儿随军转战进入四川。1933年3月, 红四方面军在通江县成立妇女独立营,曾广澜任政委,这是我军历史上最早的正规女子武装。此后,她还担任过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团长、中共巴中市委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第二届执委等职。

  红四方面军长征途中,曾广澜饱受的艰辛远超其他人,她一头挑着女儿,一头挑着行装,两爬雪山,三过草地,艰难跋涉。

  长征胜利后,红四方面军又奉命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并改编为西路军,曾广澜任西路军妇女抗日先锋团副团长兼特派员。她领着女儿,与团长王泉媛(吉安县敖城人)、政委吴富莲一起踏上生死茫茫的西征征途。1937年3月,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马家军血战后,损失惨重,妇女团被打散,曾广澜等人不幸被捕。在狱中,她和女儿经受百般折磨,始终坚贞不屈。9月下旬,经党组织营救,曾广澜与女儿等人从凉州抵达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随后返回延安。

  1937年底,曾广澜随曾山同志回到吉安,在新四军驻吉通讯处工作。1940年12月,她被国民党逮捕,关进泰和马家洲集中营,1946年获释,仍坚持革命斗争。

  曾山和蔡申熙于1929至1930年间共同组织过九打吉安的战斗和争取国民党吉安县靖卫大队长罗炳辉的起义工作,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曾山同志非常关心曾广澜母女,解放后,多次与之通信,询问其身体状况及其女儿蔡萍迹的学习和工作情况。1949年7月,曾广澜赴北京养病,途经上海期间病情加重,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曾山安排曾广澜入院治疗。1950年5月,曾广澜再次回到吉安,先后任吉安分区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吉安专区检察分署副检察长、吉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

  为蔡申熙烈士修建纪念碑一直是曾广澜的心头大事。1960年11月,曾山同志被任命为国务院内务部部长,负责民政和优抚等工作。曾广澜去信反映此问题,曾山同志收到后极为重视,立即作出安排,并向曾广澜回信。时任内务部副部长的程坦同志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人员的建议,提出将蔡申熙烈士遗骸从红安县新集镇黄才畈村迁葬红安县烈士陵园,并得到曾广澜的同意。1963年4月15日,在湖北红安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蔡申熙烈士遗骨安放和纪念碑落成仪式,曾广澜等参加了仪式,完成了她的一大夙愿。 (文/曹小淦整理)

位于湖北省红安县革命烈士陵园的蔡申熙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