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4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昂 陈辉)一次偶然的招生经历,让他决定给贫困学生捐资助学,15年来,他以一己之力改变了近百名贫困学子命运。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到“百万助学圆梦工程”,为更多贫困学子送去了希望。他也因此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好人”。他,就是江西工程学院副校长桂小敏。

  “如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说,发短信、打电话都可以。” 眼前这名皮肤黝黑、笑容亲切的老师就是桂小敏,每月请资助的学生吃一次饭,已经成为他多年来的习惯。

  “桂校长不仅会在生活费和学费上帮助我们,而且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我们感觉他不仅是校长,更是我们的贴心的长辈。”谈及桂校长,江西工程学院的学生洪乐话语里说不出的亲切。

  2005年,桂小敏前往上饶山区的招生,眼前贫瘠的小山村,简陋的房屋,令他惊讶万分。桂小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此,他决定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尽管自己工资不高,但是他每年都坚持为学院里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常常一年的工资一半以上都捐了出去。“自己再困难也就是物质上差点,但是对学生来说,因为学费而辍学改变的却是他们的一生。所以只要我自己生活能过得去,我就要坚持下去。”

  简单的初心,他坚持了15年。期间,他不仅捐助了在校的80多名贫困学生,还经常向西藏、贵州等地,捐赠文具、乐器、书籍等用品。而这些事,桂小敏从未对同事和家人提及。“我们刚开始都不知道桂校长的事迹,有好几次我们收到了学生邮寄过来的感谢信,信中说桂校长是如何捐资助学,让他们成长成才,通过多方面的了解,这才发现桂校长15年来一直都在捐资助学,默默为这些贫困学子慷慨解囊。”说起桂校长的事迹,江西工程学院宣传部部长余勇卿对他的钦佩和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桂小敏妻子,江西工程学院教师易名也是通过新闻报道才得知丈夫的这份坚持。“我是通过同事和朋友给我发来的新闻和视频才知道的,当时我觉得很惊讶,更多的是为他骄傲,今后也会支持他。”

  桂小敏的故事不仅感动了学校,也感染了整个社会。2020年,他被评为年度“中国好人”。不少受到桂小敏帮助和影响的学子在走向社会后,不忘师恩,以实际行动反哺社会,回馈师恩。江西工程学院毕业生陈信杰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不断努力,他已成为上海某大型医药公司负责人,仅在去年,他在抗疫物资、助学、扶贫助农等领域捐款捐物价值近400万元。“桂小敏老师在我在校期间不仅给予我在学习上的帮助、教育、教导,还在经济上支持我,帮我解决了学费的燃眉之急,还让我参与到学校的招生工作中,给予我很大的锻炼机会,可以说当时没有桂老师帮助,没有桂老师对我人生的点悟,也就没有我今天事业上的成就,真的很感谢桂小敏老师。”

  在桂小敏的影响下,江西工程学院已于2018年发起了百万助学圆梦工程。学校教职工、优秀毕业生以及当地企业家共同捐资,三年来向学校贫困学生捐款近千万元。江西工程学院副校长桂小敏告诉记者:“我们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这片爱心,让每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再让传承的这种大爱,形成我们爱的国家、爱的社会、爱的集体、爱的学校,这就是我的初心所在。”